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成立历史渊源


1950年4月,李四光回到国内,5月6日到达北京。

5月7日,周恩来总理到李四光住处接见他,要求他“把组织全国地质工作者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主要责任担负起来”。

8月,在广泛征求意见之后,李四光提出全国地质机构设立的报告,于22日由经财委和文委联名报周恩来总理

8月25日,政务院第47次会议通过成立“一会”(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和“一会”领导下的“两所”(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一局”(矿产地质勘探局)的报告。同日,周总理任命李四光为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任命程裕淇、张文佑为地质所副所长。29日,政务院同意侯德封兼任代理所长,

1951年4月28日,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地(51)字第653号文通知:“局、所定于5月7日宣布成立”

5月4日,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又以地(51)字第689号文通知:“局、所定于5月7日正式成立”。

5月7日,李四光主任召集在北京地质人员大会,宣布在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下正式成立矿产地质局、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

19531月,侯德封被正式任命为地质研究所所长。

 

在新中国成立前(1949)

中央地质调查所集中了中国地质工作的主要力量

代表人物:丁文江,翁文灏,黄汲清,尹赞勋,李春昱

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规模作用远小于中央地质调查所

代表人物:李四光,张文佑,许杰

 

1950年8月25日,中国科学院地质所宣布成立

1951年5月7日,中国科学院地质所正式建成

1954年2月,地质研究所由南京迁往北京东城区沙滩松公府夹道,部分研究室安置在沙滩老北大红楼(借中宣部房)

1960年夏,迁往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

 

位于北京西四路口西南角的中国地质博物馆中一幅拼接照
地质巨擘:高振西、李四光、丁文江、章鸿钊、翁文灏 、安特生、裴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