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更多>>
联系方式
  • 秘书:路朋罗
  • 电话:010-8299 8208
  • 邮箱:lupengluo@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科研成果
代俊峰等-OGR:新疆东天山阿奇山矽卡岩型铅锌矿床成因研究
发布日期:2020-12-15

  天山地区产出众多大型-超大型的矽卡岩型铅锌矿床,成矿方式以远源渗滤交代作用为特征。研究认为天山地区巨厚的碳酸盐岩和晚古生代岛弧岩浆活动为大规模岩浆热液铅锌成矿提供了场所、物质和动力,但对详细的成矿环境和矿床成因等尚不清楚。最近在新疆东天山发现了阿奇山大型铅锌矿床,矿体赋存在石榴子矽卡岩化的碳酸盐岩夹钙质火山碎屑岩中,矿床铅锌金属量194万吨,Pb+Zn平均品位1.05%,是研究天山矽卡岩型铅锌成矿的理想对象。 

  为深入理解天山地区远矽卡岩型铅锌矿床的成矿机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薛春纪教授课题组以东天山阿奇山矽卡岩型铅锌矿床为研究对象,在国家深地资源项目(编号为2017YFC0601202)等资助下,基于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开展了成矿期黄铁矿Re-Os定年、矿区与成矿相关的花岗闪长斑岩LA-ICP-MS锆石U-Pb定年以及Hf同位素研究工作,结合硫化物及围岩、岩体的S-Pb同位素研究,认为阿奇山矿床为远矽卡岩铅锌矿床,矿床形成于306 Ma,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主要为岩浆来源,矿床的矽卡岩化和矿化是岩浆热液沿地层接触界面、层间裂隙等构造薄弱带对富钙质火山碎屑岩和碳酸盐岩进行远源渗滤交代作用的结果(图1)。研究强调晚古生代增生岛弧环境是天山斑岩-矽卡岩型成矿作用的重要控制因素。

 

1 阿奇山矽卡岩型铅锌矿床成矿模式图;北天山洋向中天山地块之下的俯冲形成与成矿相关的花岗闪长斑岩,大约在306Ma侵位到雅满苏组中,为铅锌矿化提供了成矿物质(ZnPbS和流体)。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矿床学国际权威刊物《Ore Geology Reviews》上:Dai J, Xue C, Chi G, Gao R, Ming H, Zhao X, Zhao Y. Genesis of the Aqishan skarn Zn-Pb deposit in the Eastern Tianshan, NW China: Constraints from geology, geochronology and Hf-S-Pb isotopic geochemistry[J]. Ore Geology Reviews, 2020:103608.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0.10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