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更多>>
联系方式
  • 秘书:路朋罗
  • 电话:010-8299 8208
  • 邮箱:lupengluo@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科研成果
牛磊等-OGR:南阿尔泰地区阿舍勒火山成因块状硫化物矿床地层层序及构造格架的修正:来自地层...
发布日期:2020-12-08

  阿舍勒铜锌矿床是阿尔泰成矿带重要的VMS矿床之一,它是研究阿尔泰块状硫化物矿床成矿机制与成矿规律的天然实验室。然而,关于其矿床构造问题还未形成统一认识,仍需开展细致的研究,早期研究一直存在着矿体形态(如:单斜、弯月形、“Y”字形、板状、倒转紧闭向斜等)、地层层序等方面的争议。这些争议直接影响了矿床构造的厘定、成矿机制的研究及找矿方向的确定。

  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牛磊及其合作者在国家深地资源项目(编号为2017YFC0601201)等资助下,通过野外直接观察地层的接触关系、矿石的结构构造特征,辅以锆石U-Pb定年的方法确定了阿舍勒组的相对层序、剖析了矿体形态、重建了构造格架、并修编了矿区地质图(图2)。取得了以下主要认识:

  1. 阿舍勒组地层分为5个岩性层(图1),从下往上依次为:硅质凝灰岩层(Das-A; 405.1 ± 1.8 Ma)、英安质层(Das-B;395.9–403 Ma)、流纹质层(Das-C;390.9 ± 0.83 Ma)、矿层(Das-D;ca. 387 Ma)、及玄武岩层(Das-E;387–377 Ma)。阿舍勒组与其上覆齐也组D3q1间为不整合接触关系。
  2. 阿舍勒矿床I号矿体矿层在玄武岩两侧呈对称分布,整体表现为紧闭褶皱特征(图3)。矿区构造格架为一背一向的褶皱构造,即矿区东部(II矿带)为复式背斜构造,矿区西部为紧闭向斜构造(图3)。

 

图1. 阿舍勒矿区重新厘定的地层层序

  图2. 阿舍勒矿区地质简图

 

  图3. 阿舍勒矿床15线剖面图及矿区地层层序与构造格架示意图

  

论文信息: Niu, L., Hong, T., Xu, X. W., Li, H., Ke, Q., Wang,X. H., & Ma, Y. C. (2020). A revised stratigraphic and tectonic frameworkfor the Ashele volcanogenic massive sulfide deposit in the southern ChineseAltay: Evidence from stratigraphic relationships and zircon geochronology. OreGeology Reviews, 127, 103814.  https://doi.org/10.1016/j.oregeorev.2020.10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