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更多>>
联系方式
  • 秘书:路朋罗
  • 电话:010-8299 8208
  • 邮箱:lupengluo@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科研成果
杨成栋等-GJ:新疆阿尔泰可可塔勒铅锌矿成矿时代研究:对新疆阿尔泰南缘成矿作用的指示意义
发布日期:2019-02-19

  杨成栋, 杨富全, 柴凤梅, 吴玉峰 

  可可塔勒大型铅锌矿赋存在新疆阿尔泰南缘麦兹火山-沉积盆地内,是新疆阿尔泰造山带最具代表性的铅锌矿床。尽管前人做过一些研究工作,但缺乏运用目前较为先进的定年手段对该矿的成矿时代进行精确测定。 

  杨成栋及其合作者在国家深地资源项目(编号为2017YFC0601201)等的资助下,在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对从主矿体中挑选的闪锌矿进行了Rb-Sr同位素定年,同时对赋矿的变质酸性火山岩进行了锆石LA-ICP-MS U-Pb定年,并结合S同位素的研究,明确了可可塔勒为VMS型矿床,限定了可可塔勒铅锌矿的成矿时代为398Ma左右。另外,通过收集对比区域上金属矿床的年代学数据,将新疆阿尔泰山南缘的成矿作用划分为三个期次(图1)。 

   

  1 新疆阿尔泰南缘金属矿床成矿作用期次及可可塔勒铅锌矿演化序列     

  论文信息:Yang, C.D., Yang, F.Q., Chai, F.M., Wu, Y.F., 2018. Timing of formation of the Keketale Pb-Zn deposit,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Implications for the metallogeny of the South Altay Orogenic Belt. Geological Journal, 53(3):899-913.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gj.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