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更多>>
联系方式
  • 秘书:路朋罗
  • 电话:010-8299 8208
  • 邮箱:lupengluo@mail.iggcas.ac.cn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科研成果
杨富全等-JAES:新疆阿尔泰泥盆纪阿舍勒VMS型铜锌矿流体包裹体和S-H-O-He-Ar综合研究
发布日期:2019-02-19

  中哈阿尔泰是世界上著名的VMS多金属巨型成矿带。哈萨克斯坦阿尔泰已发现十几个大型和超大型VMS型矿床,新疆阿尔泰是哈萨克斯坦阿尔泰的东延部分,VMS矿床分布在由北西-南东斜列的火山-沉积盆地中。其中,阿舍勒盆地在中哈阿尔泰成矿带的对比和联接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阿舍勒大型铜锌矿位于阿舍勒盆地,它具有非常典型的“双层”结构。尽管前人对该矿做过许多研究工作,但近年来矿区深部找矿取得了突破,I号矿体向下延伸近300m(图1),超出以往想象,扩大了CuZnAuGaCdSe的储量,针对这些新矿体的研究工作急需开展。 

    

  1 阿舍勒铜锌矿I号勘探线剖面图 

  杨富全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在国家深地资源项目(编号为2017YFC0601201)等的资助下,以阿舍勒铜锌矿为研究对象,在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划分了成矿阶段,阐述了不同的蚀变类型,开展了重晶石、石英的流体包裹体和硫化物、重晶石和石英稳定同位素的研究工作,明确了成矿物质的来源、成矿流体的来源和演化,探讨了成矿元素的富集沉淀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成矿模式图(图2)。 

   

  2 阿舍勒铜锌矿成矿模式图 

  论文信息:Yang, F.Q., Li, Q., Yang, C.D., Zhang, Z,X., 2018. A combined fluid inclusion and S–H–O–He–Ar isotope study of the Devonian Ashele VMS-type copper–zinc deposit in the Altay orogenic belt, northwest China.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161:139-163.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seaes.2018.0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