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万卫星先生追思会在我所召开
2021-05-21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1520日上午,我国著名空间科学和行星物理学家万卫星先生追思会在我所召开。所长吴福元院士等所务会成员,党委书记张小雷等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张荣桥研究员,叶大年院士等科学家代表,万卫星先生的家人以及生前好友、同事、学生等来自国内近30家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追思会。会议由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主持。

  吴福元和张小雷代表研究所对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向万卫星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高度赞扬了万卫星先生在科学研究、科技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潘永信院士和副主任乐新安研究员,深情回顾了万卫星先生在实验室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努力和卓越贡献,并表示将继承先生遗志,努力将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地球科学、空间科学与行星科学研究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郭正堂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副主任于晟研究员,回顾了万卫星先生的杰出成就,感谢先生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需求的重大科技任务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赞扬先生以厚重的家国情怀和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托举起了我国地球科学、空间科学和行星科学事业的新高度。

  王赤院士、陈发虎院士、张荣桥研究员、叶大年院士、宁百齐研究员等30余位万卫星先生的生前好友和同事们,共同追忆了与先生相识和共事的岁月,回顾了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因故无法到场的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院士发来了亲笔追忆手稿,由尧中华研究员代为宣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先生一生淡泊名利、一世高风亮节,学风严谨、谦逊随和,他的崇高品德和学术功绩,将深深地铭刻在所有人的心里,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万卫星先生的学生丁锋研究员等纷纷发言,为大家讲述了学生心目中和蔼可亲、治学严谨的良师益友。先生重视并热爱教育事业,扶持后学、桃李满天下,为国家空间和行星科学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科研人才。学生们表示要以万老师为榜样,始于初心、成于坚守,一定不负先生期望,完成先生未竞的事业。

  万卫星先生的儿子万鹏代表家属感谢参会的各位来宾,并与大家分享了先生的生活点滴,情真意切、感人至深。从分享中的平凡小事,大家看到了一位优秀的父亲,同时也看到了先生热衷科研、废寝忘食的生活日常。

  万卫星先生的逝世是我国空间科学界和行星科学界的巨大损失,学界同悲!先生始终以科技强国为使命,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先生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涵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斯人已逝,心中犹存。为继承先生遗志,更好地砥砺前行,万卫星团队归纳总结先生科研成就,出版了两本专著:《万卫星学术论文集》和《中国行星物理学学科建设之路——万卫星团队的十年探索》,并于本次会上首发,以此缅怀先生为中国空间物理学和行星物理学学科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万卫星先生纪念文集》已进入筹备阶段,任志鹏研究员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并正式发出稿约。

追思会现场

 

(供稿:地星室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