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高鸿钧副院长调研我所
2020-12-16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20201215日上午,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一行到我所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十四五时期学部工作和全院科技智库建设等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主持,副局长苏荣辉、石兵,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刘春杰以及学部工作局有关人员参加调研。所长吴福元院士,叶大年院士、汪集暘院士、滕吉文院士、翟明国院士、郭正堂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小雷,党委副书记钟华,副所长杨进辉研究员,以及中青年学术骨干代表等参加座谈。 

  吴福元对高鸿钧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以及智库建设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对智库建设提出了几点思考,希望在未来打造更多优秀智库产品,进一步提升中科院及其研究所的影响力。参会专家热烈讨论,积极发表各自观点,汪集暘建议加强地热资源的集成化建设,发挥建制化优势,助力国家能源需求;叶大年建议强化智库工作平台渠道,加强时效性,让智库思想及时高效服务中央决策;滕吉文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希望加强资源能源开发以及地下空间利用等相关研究;翟明国指出智库建设要有高度、要具备引领作用、要有责任担当,积极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建议;郭正堂建议中科院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基础科学研究,避免同质化,做出精品智库咨询报告产品;吴福元希望中科院能够为科学研究提供稳定支持,加强对地球科学新兴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支持力度,促进更多更大的成果产出;其他参会专家也分别从中科院改革创新、服务地方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高鸿钧对研究所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并感谢参会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由院士群体构成的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在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新阶段、新征程、新格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特别是在科技智库方面应该充分发挥院士群体和中科院“三位一体”优势,进一步调动全院力量,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需求。 

 
 高鸿钧讲话  吴福元作报告

 

 

 

 

院士及参会专家发言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