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广大科技人员热烈庆祝“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
2020-07-24 | 作者:综合办 地星室 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2020723日,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着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开启了火星探测之旅!我所广大科技人员通过现场观摩、收看网络视频等方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天问”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正如我所秉承的科研理念和态度,唯实、求真、协力、创新,历经几代地质学家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从探地问天,我所立足“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扎实做好科研攻关,全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得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的消息,广大科技人员十分激动,纷纷对参与相关研制工作的科研工作者表示祝贺。我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的“地星沙龙——云端漫步”网络学术沙龙活动恰逢“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当日,支部组织观看了发射直播。本次沙龙主题与火星探测相关,特邀林杨挺研究员作火星宜居环境的演化报告,介绍了对火星宜居性的最新认识;同时结合本次火星探测,介绍了“天问一号”的基本情况,特别将其与美国即将发射的“毅力号”进行了技术、任务等方面的对比。所内外110余位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沙龙,并对火星探测的科学和工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会人员一致认为,需要尽快加强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行星宜居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更好地完成行星探测任务、助力国家行星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23日晚,我所研究生会举办“新星论坛(第4期)——火星探测专题论坛”。论坛为视频会议形式,伴随同步网络直播,共有500余人参加或观看。相关专业研究生作“中国火星车巡游地区局地壳磁场模型”、“火星水H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来自S型火星陨石的证据”等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就行星地球化学、行星空间物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天问一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极大地鼓舞了我所广大科技人员。广大科研工作者们在满怀自豪的同时,纷纷表示将继承万卫星院士遗志,以科技强国为使命,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努力发展比较行星学等重要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力争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集体观看“天问一号”发射直播

地星室学术沙龙报告

研究生论坛报告

 

(供稿:综合办 地星室 教育处)

  相关新闻
· 【7.23】新星论坛·第四期——火星探测专题(一)  [2020-07-2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