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疫情无情,抗疫有情
2020-03-14 | 作者:综合办等部门 | 【 】【打印】【关闭

  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和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在北京市、中科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和所党政班子的领导和带领下,经过全所广大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的艰苦努力,我所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绝大部分日常工作已经恢复。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所高度重视所有职工和研究生的健康和安全保障工作,全力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一是全面严格加强园区车辆和人员进出管理。关闭园区北侧小门,只保留南大门一个出入口。出入园区的所有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不佩戴口罩人员、体温≥37.2度人员严禁进入园区,并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在职职工凭工作证出入,研究生公寓(地5楼)只允许各所备案学生出入(春节假期在此居住者);返聘人员出入园区需经人事处备案登记;退休人员出入园区需经离退办协调;所外人员出入园区,需由负责人书面申请,提供本人最近14天行动轨迹证明,由相关业务部门报所领导批准后,在批准期限内进入该楼处理业务;严格执行返京后不满14天隔离期限的人员不能进入园区的规定,根据研究所人员动态汇总情况,每日更新限制进入园区职工名单;所外车辆(特殊车辆除外)和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园区。疫情防控期间,由研究所新冠肺炎工作组加强园区日常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未戴口罩人员,以及聚会、聚餐等人员聚集活动要及时予以劝阻;疫情防控期间的周末,为有效防控疫情,处置突发事件,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均保持值班。

  二是及时发布研究所防疫状况和科学防控知识,消除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对疫情的不安情绪。自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四次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分别给滞留京外的职工和研究生发了慰问信,关注他们的境况,鼓励他们战胜疫情,送去研究所的温暖;为了方便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了解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进展,做好个人防护和单位防控工作,自2020年2月5日起至基本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后,我所每天下午经由各部门向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发布《地质地球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各重点实验室和管理部门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科学防疫防护等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疫情预防宣传,不串亲访友、不参加聚会和到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守国家疫情防疫管理各项规定,待疫情稳定后恢复正常工作状态。职工及家属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告知研究所,不得瞒报、谎报,及时隔离和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正确引导、稳定职工和研究生的情绪,稳定了民心,消除了对疫情的恐惧和困惑。

  三是做好园区内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物业保洁坚持每日对所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由固定人员负责电梯轿厢消毒。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安排专人处理,在电梯入口、电梯间、宣传栏保持疫情防护温馨提示。在南大门车辆入口、人员入口及地库人员入口处设置消毒地毯。在地3楼传达室门前设置文件、快递消毒柜。

  四是保障正常工作生产有序恢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职工食堂采用提前预定盒饭的方式供餐。在防护物资供应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购置了多种防疫物资,分批次发放给全所职工,保障了职工日常工作的基本防护需求。研究所高度关心在湖北境内台站工作的职工以及滞留在湖北境内的鄂籍职工,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向他们及时送达防疫物资。

  五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向全所党员干部发出自愿捐款通知,截止3月11日收到捐款27万多元。其中:党员611人,捐款23万多元,非党员104人,捐款近4万元。体现了我所广大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高尚的情操。

  六是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离京研究生(含留学生),不得提前返回研究所;研究生听从国科大的统一安排,在国科大正式发布开学通知前不得返京、返校和返所,对违反规定者,根据有关规定处理;研究所格外注重湖北籍和留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建立湖北籍学生“湖北加油!”微信群,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信息体系,建立每位学生的个人信息台账;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并每天定时向国科大、研究所进行日报告;建立专门的境外学生微信群,掌握境外学生信息和回国计划,每天进行个人健康情况报告,及时传递、宣传相关回国政策,提醒留学延期手续办理流程;举办《疫情下如何应对学业压力和就业焦虑》的讲座,帮助学生缓解由于延期开学造成的各种心理压力。导师们也时刻关心每位学生的状况,帮助学生网购生活必需品和定期召开网络组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这些务实、贴心和到位的举措,不仅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凝聚起留学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我所留学生Sushmita Bhandari将自己对这些举措的感受撰写成文章《Is China a real-time superhero of the present world?》,于3月13日发表在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网站。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境外输入的风险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希望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继续按照国家要求坚持防控,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