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牵头承担的“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7-11-1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113,我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岩石矿物微区实验测试关键技术联合研究”(项目编号:2016YFE0203000)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领导、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领导、项目专家组、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专家组组长李曙光院士主持。 

  该项目属于为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而启动的重点专项。由中科院推荐,我所牵头,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斯洛伐克柯美纽斯大学、俄罗斯科学院前寒武地质与年代学研究所、伊朗赞詹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李秋立研究员。项目总经费871万元,执行期为20179月至20208月。 

  该项目将与具有良好合作基础的国家合作研发一系列岩石矿物微区元素、同位素、年代学、矿物结构和流体包裹体实验测试等关键技术、标准物质、数据标准化方法和程序,旨在为各方共同感兴趣的地质科学难题提供关键技术手段,同时加强科技与人文交流,培养各方中青年科技人才。 

  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管贠涛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管刘宁简要介绍了国家科技管理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组织管理办法及要求,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在过程管理、成果产出、指标考核等方面的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经费使用、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应加强交流和沟通,把握研究工作的进展状况,保证项目实施的整体性;项目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学术成果的同时,还应在科学普及、知识传播等方面做出贡献。 

  项目负责人李秋立从项目的科学背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任务设置、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以及组织管理和经费分配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5个任务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进度安排与考核指标等实施方案。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及分任务负责人的汇报后,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新颖,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有望在岩石矿物微区实验测试技术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并针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及应对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组成员感谢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围绕项目目标通力合作,力争为提升我国岩石矿物微区研究的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做出新贡献。  

项目启动会现场

(供稿:“岩石矿物微区实验测试关键技术联合研究”项目管理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