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举行庆祝60周年学术活动
2016-04-27 | 作者:兰州油气中心 | 【 】【打印】【关闭

  六十载流岚岁月,六十载风雨如歌。426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成立60周年学术活动在兰州举行。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所长朱日祥院士,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杨长春先后致辞。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等160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上午9时,兰州油气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代表全体职工向前来参加学术活动的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向60年前第一批毅然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成为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兰州地质研究室的第一支地质科技力量的老科学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他在回顾发展历程中谈到,兰州油气中心是中科院系统唯一专门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地球化学的研究机构。60年来,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都留下了几代人的足迹,《陆相潮湿坳陷成油理论》《青海湖综合考察报告》《天然气成因理论》分别代表三个时期我国油气事业地质理论的最高水平,为我国油气事业的进步、国家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做出了贡献。兰州油气中心成立以来,地质地球所在人财物,特别是在学术构建、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并且在地质地球所的学术魅力和科学文化影响下,在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努力下,兰州油气中心正逐步走上健康、良好的发展轨道,各项事业逐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朱日祥院士代表地质地球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60年来,兰州油气中心始终坚持油气地质理论研究方向,秉承服务国民经济和国家资源安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油气中心人才辈出,几代人传承接力,对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及开发做出了具有特色、不可磨灭的贡献,树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兰州油气中心与地质地球所共同度过了不寻常的12年,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兰州油气中心即将进入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面临着新的全面转型,面临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相信在西北院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紧紧围绕西北院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抓好学科建设和实验支撑平台建设,努力工作,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再创辉煌。地质地球所在业已建立的良好关系基础上,将继续加强科技合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兰州油气中心的工作。

  谢铭代表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和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致辞,衷心祝贺兰州油气中心60华诞,对兰州油气中心60年来几代人的辛勤有为表示感谢,对兰州油气中心几代人的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和突出的骄人成绩表示由衷地钦佩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决定以促进持续的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加大支持为杠杆,整合兰州、西宁地区的三所两中心,成立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党组突出强调两个原则:一是有利于整体持续发展,二是确保相关的三所两中心离退休老同志的利益不受任何影响。相信各项事业明天会更好,兰州分院也将努力继续做好服务工作。 

  杨长春代表兰州油气中心全体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及研究生,对多年来关注、关心、帮助、支持兰州油气中心各项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同仁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此次活动,既是对过去60年科技成就的展示及发展历史的回顾总结,也是对今后美好未来的展望期待,更是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奋发图强的激励点。目前正在筹建的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给兰州油气中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继续承担起历史重任、开拓创新,在推动我国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发展、培养拔尖人才、更好地为油田企业、国家油气资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兰州油气中心职工代表王永莉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内外所有的兰州地质人致以节日祝福。她回顾了兰州油气中心60年的如歌岁月,回顾了陆相潮湿坳陷成油理论”“青海湖综合考察”“天然气成因理论三大研究成果的诞生,回顾了与地质地球所紧密联系的12年里,兰州油气中心逐渐走向治所理念丰富、学科方向多元化的发展历程。她说,兰州油气中心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新中国石油天然气工业的发展轨迹,一代又一代兰州地质人为了国家繁荣、能源发展,以默默耕耘、朴实无华的高尚品格,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这片热土上,无数从这里成长起来的莘莘学子也已成长为成就显著的科技领导和专家学者。如今,兰州油气中心又站在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祝福兰州油气中心能在中国油气资源发展史上再添浓墨重彩。 

  兰州油气中心副主任妥进才研究员主持了学术活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水昌教授与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无锡实验地质研究所所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文汇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元古代烃源岩与生油气潜力》和《油气资源勘探地质科学领域的一些思考》的学术报告。 

 

领导致辞

 

学术报告

 

会场花絮

 

学术活动现场

 

朱日祥院士参观展览室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