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博士生曹明坚、徐文刚获2013年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学生科研基金资助
2013-09-24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20137月,经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Society of Economic Geologists)学生科研基金(Student Research Grant)评委会评审,我所固体矿产资源室博士生曹明坚(导师:秦克章研究员)和徐文刚(导师:范宏瑞研究员)分别获得该协会的Hugh E. McKinstryNewmont Student Grant Contribution奖金资助。这是继2012年固体矿产资源室博士生刘玄首次获得资助之后,再一次获得该协会研究资助。资助分别用于研究“西准包古图斑岩铜矿花岗质岩石成因及富CH4流体的来源”和“山东西南部归来庄金矿热液磷灰石地球化学与同位素示踪”。同期获得资助的学生共66名,来自12个国家(加拿大22名;美国20名;英国5名;澳大利亚4名;中国4名;西班牙4名;阿根廷2名;斯洛伐克2名;德国1名;南非1名;瑞士1名),另两名中国学生分别就读于香港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美国经济地质学家协会(Society of Economic Geologists)成立于1905年,是一个旨在通过研究矿床和矿产资源促进地质学发展,并将矿床学理论应用于指导矿产勘查、评价、开采及矿石分选等方面的国际性科研组织。其会员主要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工业界、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至今,其会员人数已超过5000人。其会刊《Economic Geology》为矿床学研究领域的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由该协会提供和评审的学生科研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世界范围内矿床学专业的优秀研究生开展典型矿床成因和重要成矿带的创新性研究。 

  经济地质学家协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学生分会(SEG Student Chapter in IGGCAS)成立于2010年初,为该协会中国大陆首个学生分会。分会人员由本所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和勘探地球物理学两个专业的SEG学生会员组成,前后共有50多名学生会员。分会的学术指导(Academic advisor)为秦克章研究员,工业界赞助为Mr. Greg Collins, Eldorado Gold Corporation。学生分会主要职能为组织与成矿理论和勘探应用有关的学术讲座,参加SEG有关的短训班和相关会议以及组织策划学生会员开展典型矿床野外考察活动。分会的成立和活动开展得到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多位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 

  我所分会成员还积极申请SEG相关野外考察与会议资助,其中赵俊兴博士获SEG会议资助,将于20139月赴加拿大参加SEG学术年会并参加会后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斑岩矿床野外考察。继2012年之后,该学生分会又于2013年获得SEG学生分会野外考察资助,在今年8月上旬组织学生会员考察了黑龙江岔路口巨型斑岩型Mo矿,加深了对高氟斑岩型Mo矿的认识。此次曹明坚与徐文刚获得高额度的研究资助,表明我所成矿学研究生能力和水准获得国际同行认可,也体现了SEG对中国研究生的重视,并将鼓励和促进我所矿床学研究生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SEG地质与地球所学生分会成员在黑龙江岔路口斑岩Mo矿岩芯库中观察钻孔岩芯(右二为国际著名花岗岩矿床学家Shunso Ishihara教授) 

(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