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2011年学术年会及工作总结会召开
2012-01-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12月23日和29日油气资源研究室暨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2011年学术年会和2011年度的工作总结会分别在所办公楼404会议室和鸿翔大厦举行,近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年会由研究室副主任张剑锋研究员主持,12位专家学者分别代表各学科组就其研究内容做了精彩报告。与会者针对本领域热点前沿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在实验室总结会上刘光鼎院士对盆地深层研究和油气“三海战略”做了报告,他指出,中国油气的“三海战略”就是拓展海相、开发海洋、走向世界,形成并建立全球联动的油气体制。建立“三海战略”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区域约束局部,深层制约浅层”认识理论;坚持综合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原则。中国油气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问题与挑战,“三海战略”就是应对这些问题而提出的中国油气战略,而发展科技是推动“三海战略”的关键。必须在全球油气宏观格架范围内,针对不同勘探区的地质背景和油气成藏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效地制定政策,指导和部署中国油气的勘探开发进程。之后,实验室副主任罗晓容研究员就盆地模型与油气勘探的研究对今后我们在油气勘探与开发应用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最后,研究室及重点实验室主任郝天珧研究员对本次学术年会和实验室总结会做了总结,对研究室和实验室在年内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希望各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在新的一年里立足盆地深层研究,贯彻中国石油天然气“二次创业”和“三海战略”的方针路线,鼎新革故,顺应潮流,再接再砺,为我国油气资源研究作出创新贡献。

实验室工作总结会会场

刘光鼎院士参加会议

研究室学术年会报告会场

(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