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重大工程建设中地质工程问题国际研讨会暨第7届亚洲区域工程地质大会在成都召开
2009-09-15 | 作者: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 | 【 】【打印】【关闭
   2009年9月9日—11日,重大工程建设中地质工程问题国际研讨会——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简称IAEG)2009年年会暨第七届亚洲区域会议在中国成都隆重举行。这也是该协会成立四十几年以来,我国首次成功承办此项国际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由IAEG中国国家小组举办,由成都理工大学承办。大会组委会主席由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教授担任,我所伍法权研究员作为IAEG副主席和中国国家小组组长担任本次大会组委会副主席。

   本次大会与会代表近200多人,来自全世界27个国家(地区)。此次大会共收录131篇论文全文,82篇论文摘要,以及12篇特邀发言人论文,现已结集出版。本次大会共有8位专家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4位专家作了大会邀请报告,63位专家作了口头报告。
在3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地质工程与地质环境问题”这一主题,针对6个主要议题以及2个特别专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坝、桥梁、隧道、核废料等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相关问题成为学者们讨论的热点。针对中国的特点,大会特设汶川地震与三峡大坝的两个专题,引起了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尊重自然、尊重地质条件、合理规避风险成为与会者的共识。会后,与会专家分赴汶川、三峡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为期3天的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年会(IAEG2009)暨第七届亚洲工程地质会议于9月11日下午顺利闭幕。IAEG现任主席Fred Baynes教授评价说,此次大会促进了各国科学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会议取得了巨大成功。他高度赞扬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此刻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年轻人有着熟练的英语技巧以及巨大的学习热情;中国的工程地质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可以不向世界学习工程地质,但是世界却需要向中国学习。

   我所共有11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盛会。王思敬院士、伍法权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题为“Geological risks and environmental geological problems in large-scale construction projects”和“Slope protection for relocated new town construction in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们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我所尚彦军研究员、祁生文副研究员、常中华博士等分别作了分组报告,介绍了他们在川藏公路地质灾害防治、三峡库区奉节厚层泥质灰岩、三峡高切坡防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本次大会正式召开前,IAEG执委会和理事会分别于9月7日和9月8日在成都望江宾馆召开。IAEG副主席、执委会成员,我所伍法权研究员参加了上述会议。IAEG中国国家小组秘书长祁生文副研究员参加了理事会会议,并代表中国国家小组发出了承办2014年第12届国际工程地质大会的邀请。
 

IAEG主席,Fred Baynes教授应邀作开幕式发言
 

王思敬院士作大会主题发言
 

伍法权研究员作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一角
 
(工程地质与水资源研究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