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电离层资料编研”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09-05-3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9年5月27日,“电离层历史资料整编和电子浓度剖面及区域特性图集编研”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启动会在我所召开。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地理与资源所和我所的领导、专家以及项目组主要人员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 
 
   在启动会上,吴福元副所长首先代表项目主持单位讲话。他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来宾们介绍了我所电离层学科近年来在观测与研究方面的迅速发展势头和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果,并明确表示我所将大力支持我所主持的第一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实施,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随后,中科院资环局固体地球科学处周少平处长,中科院计财局项目管理处茹加主管从中科院对项目的管理和组织上作了发言。项目组负责人宁百齐研究员对项目的实施背景、工作目标、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等作了总体汇报,对整个项目中第一课题的实施进行了具体阐述。在听完汇报后,科技部基础司沈建磊处长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报告给出的工作设想表示满意,对中科院、项目承担单位和来自全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电离层资料编研”是一个有重要意义的项目,要多方位设想今后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要加强科技资源与基础数据的共享和使用,边建设边为科学研究服务,促进基础科研的发展。 
 
   在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报告内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提问与讨论后,经科技部基础司批准的项目专家组宣告成立,项目的专家组由来自国内相关单位的院士、研究员和教授等共9人组成,涵盖了我国空间物理、地球物理和地球信息科学领域的相关专家,主要对项目进行标准制定的指导,资料整编处理原则和方法建议,数据集和图集质量检查评定等工作内容, 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在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肖佐教授的主持下,专家组和有关领导听取了项目第二课题负责人万卫星研究员、第三课题负责人刘立波研究员、第四课题负责人诸云强博士分别就胶卷频高图分析处理技术与方法、电离层频高图资料收集处理规范与标准和电离层专题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建设方案等作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电离层资料编研”项目对于抢救和保护我国电离层重要历史资料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并对项目实施中对数据抢救保护、分析处理和编研中的关键点和难点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并强调注意保存好原始资料,注重整理的数据质量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