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产学研创新体制建设的新进展-油气田开发与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召开
2009-03-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简   报

2009年3月16日         第四期         (总第181期)
———————————————————————————————————————

“产、学、研”创新体制建设的新进展

—— 油气田开发与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召开

   2009年2月26-27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于北京召开了《油气田开发与地球物理技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油气综合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主持召开。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光鼎院士、杨长春副所长和油气综合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真理副研究员、罗晓容研究员,以及张剑峰研究员、伍向阳研究员、江为为副研究员等;辽河油田公司任芳祥副总经理、开发项目管理部孙岩主任、SAGD项目部杨立强主任、经济评价中心刘斌主任、勘探开发研究院龚姚进副院长、长城钻探物探分公司刘兵总工程师等约60人。
   会上,参会人员先后就《地震技术在油田开发中应用相关问题探讨》、《储层反演技术在辽河油田油藏开发中的应用》、《断陷湖盆缓坡带岩性地层油气藏高效勘探开发模式研究》、《潜山油藏内幕评价方法初探》、《辽河油田四维地震先导试验研究与分析》、《VSP技术在油田勘探开发中的应用》、《油气运移模拟实验及实际应用》、《地震采集技术在油田开发中的应用及相关问题探讨》、《油气藏监测的4D微重力技术》、《岩石物理分析及应用》、《裂缝技术综述》等题目进行了多媒体汇报和深入的讨论。刘光鼎院士、杨长春副所长、任芳祥副总经理作了总结性发言。
   刘光鼎院士指出,应该研发“开发地球物理”技术、大力发展高精度地球物理仪器以适应油气田开发对地球物理的需求。
   杨长春副所长指出,我所与油田企业面对面讨论有关油气开发科学技术问题是首次,我们收获很大。为了更好地发展开发地球物理技术,服务于提高油气采收率,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希望以后经常开展技术交流。
   任芳祥副总经理指出,辽河油田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油藏类型多,油品类型多,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十大开发技术,有些技术国内领先。希望能从这些实践经验中提炼、升华,把经验上升到理论,使经验变成科学知识。目前,辽河油田需要地球物理技术解决的有油藏监测研究、特殊地震属性的提取与研究、地震与试井的结合研究、潜山内幕及其成藏规律研究、开发阶段流体运移规律研究等。辽河油田希望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辽河油田现场实际资料为依托,通过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与研究,围绕油田开发中的基础、机理、实验、应用四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油田开发与地球物理的一次真正对接,是辽河油田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开发地震技术方面合作的良好开端,能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和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制的发展,也必将使地球物理实现继模拟到数字、二维到三维、三维到高精度三维以来的第四次飞跃,有效推动开发地球物理技术标准的建立,取得原创性的进展和突破。

(油气综合地球物理实验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