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成功举办第四届矿物资源探查研究国际地质地球化学技能培训班
2005-01-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所办公室         第一期(总第78期)  200515

---------------------------------------------------------

                 我所成功举办第四届矿物资源探查研究

                    国际地质地球化学技能培训班

 

第四届矿物资源探查研究国际地质地球化学技能培训班(The 4th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on Geological and Geochemical Techniques for Mineral Resources Exploration)成功在我所举办。来自中亚、蒙古和印度等9个国家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第一阶段的内容,是通过介绍与矿物资源探查有关的构造学、岩石学以及微量元素、稳定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和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和超微量分析化学以及矿物资源经济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开扩学员的学术视野,深化资源探查的理论知识。

 

在课堂培训结束后,进行了实验室实习。实验室工作的目的是在听取讲课的基础上,通过与研究中心的现代化地球化学仪器设备的直接接触,学习如何获取、分析资源探查所必要的实验数据。

 

为更好的对学员进行野外地质工作的培训,选取胶东地区(山东省东部)作为培训班的野外课堂。胶东是中国非常重要的金矿产区。在构造区域上,它位于华北克拉通北部边缘,走向北北东的郯卢大断裂以东地区。在中生代板块构造作用下,该区前寒武纪变质基底被推复到地表,同时引发了大规模的中酸性岩浆活动。岩浆侵入-火山喷发活动的基底主要由晚太古代镁铁质-长英质的变质的火山岩和沉积岩组成。该区金矿床的形成直接与这一时期的岩浆-流体活动有关联。因此,9天的野外工作任务是组织学员以实地研究典型金矿床的地质特征为主要目标,同时考察超高压变质岩、太古代岩石单元以及作为金矿母岩的中生代花岗岩,以及矿石的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在矿山生产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课题,但是发展中国家往往容易忽视,因此在组织学员的学习中,除了安排学员野外考察、参观矿石破碎、选矿等常规的生产流程外,培训班还特别注意到矿石的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教育。

 

为了了解学员对培训效果和培训班工作意见等方面的实际想法,在培训课程结束期间,召开讨论会,以便让学员有充分表达自己想法和要求的机会。讨论会中,各国学员热烈发言。在发言中,所有学员都一致感谢中日政府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感谢培训班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希望今后能把培训班继续举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各国学员虽然由于地质基础、专业等方面的差异,对课程内容的深浅程度、各课程时间长短的分配有些彼此不同的看法,但是总体上看,他们对培训班课程的设置、讲课、实验室工作、野外考察和整体效果等方面都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在中日两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支持下,在任课老师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学员的积极配合下,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2004年年底举行了本届国际培训班闭幕式大会。中国科学院以及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有关领导和人员以及JICA北京事务所的官员出席了闭幕式大会。大会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希望学员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国,为开发本国资源做出新的贡献。闭幕式上丁仲礼所长向培训班20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