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准噶尔北缘大型金矿深部潜力评价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04-12-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所办公室         第二十期(总第77期)  20041227

————————————————————————————————

 

   新疆准噶尔北缘大型金矿深部潜力评价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305项目经多年科技攻关,在准噶尔北缘额尔齐斯成矿带及萨吾尔成矿带已发现了较多金矿床。对这些金矿床只进行了浅部(150200)地质工作后即转入开采,目前,大部分中小金矿山处于资源危机状态,其深部远景如何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我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造山带与成矿学科组承担的“额尔齐斯成矿构造带大型金矿床成矿预测”(2001BA609A-07-19)专题和“准噶尔北缘大型金矿找矿靶区预测与评价”(KZCX3-SW-137-3)专题,由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305项目联合资助、配套实施,其任务就是对额尔齐斯成矿构造带和萨吾尔成矿带开展成矿预测工作,确定12个大型金矿床普查基地。

 

经过历时3年的工作(野外工作44个人月),对额尔齐斯构造成矿带和萨吾尔成矿带进行了深入的构造控矿、岩浆控矿及构造与岩浆活动叠加控矿等的理论研究,对研究程度较低的重点矿区进行了构造岩相填图,实测地质剖面30余公里,采集各类标本千余件,在室内进行了详细的岩石学、矿田构造、成矿流体地球化学、同位素示踪和同位素年代学研究,扎实的野外工作和深入的室内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成矿理论研究方面,提出额尔齐斯成矿带成矿具有东弱西强、东浅西深的规律,其西段是形成大型金矿床的有利区段,建立了额尔齐斯成矿带成矿模型,并总结出构造控矿的普遍性、构造控矿规模的宏大性、构造控矿的多样性、构造力学性质的不均一性及区域构造与岩浆活动叠加控矿等8条重要规律;在重要地区进行了区域50Km2的构造岩相填图,首次提出这两个矿床是受同一古火山机构控制的火山晚期热液型金矿床,成矿深度可达地下3001000,远大于矿体在地表延伸长度。部分研究成果在《科学通报》(中英文版)等刊物上发表。

 

在上述地质研究的基础上,本专题组使用x荧光、伽玛能谱、汞量、地电化学测量,尤其是使用第四代数字化的地球物理仪器(EH-4连续电导率剖面成像系统)等多种方法对额尔齐斯成矿带的不同矿带的深部和外围开展了综合探测,结果显示这些矿床深部均有显著的地球物理异常,为隐伏矿体的定位预测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在综合多学科信息的基础上,建立了矿区的三维立体的地质模型、地球化学模型和地球物理模型,从而建立了找矿模型,提出了进一步开展深部钻探验证的方案。

 

为实现305科技攻关所提倡的“科研、开发、生产”一体化的科研目标,专题组引进矿业公司,联合地勘部门对该地区的成矿预测成果进行了验证。2004年在额尔齐斯成矿带不同地段实施钻孔验证工程,发现地下500600仍有金矿体产出,将前人确定的本区矿化在地下150300的范围延深到30060035个钻孔均见到不同程度的金矿(化)体,重点部位的ZK4605钻孔见到12层矿体,矿体视厚度1.5-4.16,品位1.1124.01g/t,证实了构造控矿的正确性。另外在某些钻孔中发现了矿床深部至752仍有矿化体产出,9个钻孔有7个见金矿(化)体,其中重点部位ZK9502钻孔中见到了4层矿体,矿体视厚度1.5-3,品位1.3279.1/吨,证实了火山机构控矿的正确性,将前人确定的本区矿化下限由200300延深到500700,该成果为上述两个废弃和危机矿山再造一个新矿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使额尔齐斯成矿带西段和萨吾尔成矿带东段成为大型金矿床的勘查基地,为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我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造山带与成矿学科组所做的工作,不仅使新疆准噶尔北缘大型金矿深部潜力评价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也进一步验证了扎实的科研工作是矿业持续发展、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根本保证。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