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论文统计结果公布
2004-12-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27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了2003年度中国科学技术论文统计结果。

 

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2003年度的科技论文与引文统计工作现已完成。国际论文数据取自三种在国际上有影响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国内论文数据取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制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该数据库2003年收录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有1576种。

 

根据此次最新统计,国际论文按产出顺序排序,我国仍然列世界第5位,前四位分别是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

 

SCI收录中国论文为49788篇,比2002年增加9030篇;EI收入中国论文24997篇,排在世界第三位。ISTP2003共收录了我国科技人员参加的1261个国际会议,共发表科技会议论文18567篇,排名世界第六位。

 

地学论文数在国内学科排列中列第十位,共发表8265篇。在国际上,地学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第六位,被引用2170次;在国内排在第二位,被引用28082次。在国际合作发表论文中,以第一作者发表的地学论文产出数量名列第五,国际合作论文学科排序中,地学排在第三位,仅次于临床医学和生物学。

 

在国内各地区论文产出排序中,北京地区发表论文21392篇,第二名上海9844篇。在论文增长最快、论文引用等方面,北京名列第一。

 

在我国科研机构中,我所在国际论文引用排名中列第16位,在过去5年中,累计引用次数排序我所列第13位。国内论文发表数量我所排在第6位,共257篇。2003年度国内和国际论文发表数量最多的科研机构列出20名,我所排在第11位。根据SCI的收录,在2003年我国科技论文高产机构中,地学中我所名列第1,为160篇,中国地质大学列第3,为70篇,地科院地质所列第15,为27篇。

 

此次会议上,公布了第三届中国百种优秀期刊,我所《地球物理学报》榜上有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