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大兴安岭东坡地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
2004-11-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第十八期(总第75期)    2004年11月8日

 

 

我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区域成矿学科组,围绕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建设和我国新一轮找矿的地球物理技术支撑两大主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在大兴安岭中南段东坡的天山地区启动了“会战天山”战役。从今年2月到10月,完成了地质-球物理综合研究与探测, 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西南部发现并评价了一个具有大型规模的银铅锌多金属矿床——龙头山矿床,实现了我国大兴安岭东坡有色金属资源的重大找矿突破。

 

学科组通过矿区地质填图,矿田构造与物质成分研究,以及多方法组合的(VLF-EM、EH4、CSAMT、TDIP、RPIP、TEM等)地球物理扫面与测深, 结合必要的降毓こ蹋ㄌ讲邸⑶尘推较铮┙衣逗筒裳治觯ǹ滩郏静槊髁丝蟠驳刂侍卣鳌⒖乜笠睾涂蠡媛桑Χ酥骺蟠↖、II号矿带)空间形态特征与总体延长、延深规模(地下450米以上),从而将原来一个废弃的 “银锰矿点”,升级为矿带走向长度超过1800米、矿体厚度15~27米的大型银铅锌多金属矿床,探明银金属量3106.76吨,铅金属量222768吨,锌金属量308448吨相当于3个大型银矿床加上1个大型铅锌矿)。按照目前市场金属价格,其潜在经济价值可达到70亿元以上。

 

此外,在龙头山矿区内的上述I、II号矿带两侧,通过VLF-EM 和IP测量还发现了四条与之平行的隐伏异常带。这一隐伏异常带与I、II号矿带呈左阶雁列状展布,走向规模和异常强度也与已知矿带相当,局部地段的地表有明显矿化显示。推测它们和已知矿化带(I、II)受同一矿田构造体系(右行剪张性应变场)控制,应具有同等的赋矿潜力。如果这一认识在今后矿区勘探评价中得到验证,将会显著增加龙头山矿床的总体资源规模。

 

同时,在龙头山矿区外围紧邻的东西两侧,分别发现了两处新矿点,一处为Ag-Pb-Zn多金属矿点,另一处为Cu-Au矿点。目前已完成的地质-地球物理勘探资料表明,前一矿点的矿化类型与龙头山矿床完全相同,矿带长度大于500米,宽度大于25米,目前的探槽揭露已见到厚达10米的半原生矿石(银品位高于500 g/t,铅品位高于7%),该矿点可望成为中型以上的多金属矿床。后一矿点的矿化带宽度大于20米,走向长度大于400米,探槽中刻槽取样显示矿带具有良好的矿化连续性(铜的最高品位大于3.5%,金品位高于4 g/t),可望成为中型矿床。课题组目前正在对这两个新发现的矿点进行深入的工程揭露和综合评价,计划在2004年底提交地质资源评价报告。

 

概括言之,整个龙头山多金属矿田已经显示了超大型矿床的规模前景。

 

上述科研成果的取得,主要依赖于课题组近年来构建的适用于寻找隐伏-半隐伏矿床的地球物理快速资源评价技术体系。这主要得益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实施与经费支持(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KZCW3-SW-138)。而且,内蒙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政府对本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部分经费、后勤保障和多方面的支持,赤峰市政府和赤峰市国土资源局也提供了许多支持与帮助。

 

近年来,内蒙地勘局曾在大兴安岭西坡相继发现了几处大型-超大型多金属矿床,引起广泛关注。而大兴安岭东坡却一直没有取得进展。因此,龙头山矿田的突破具有重大意义,为大兴安岭资源基地建设开拓了新的找矿方向。实际上,我所固体矿产资源室区域成矿学科组前期工作已经为阿鲁科尔沁旗及其周边的大兴安岭东坡地区的发现奠定了基础。同时,龙头山矿田的突破也验证了区域成矿学科组近年来所试验的地球物理探矿新技术体系和相关模式的实际意义:在提高探矿成功率、缩短探矿周期(只用了4个月时间)、降低探矿成本(全部费用小于100万元)等方面的成功,可通过进一步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为我国新一轮的探矿高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