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路甬祥院长一行到我所视察
2004-04-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路甬祥院长一行到我所视察

42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资源环境局局长傅伯杰、副局长范蔚茗、计划局副局长吕永龙等陪同下视察了我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此行主要目的是考察我所在油气资源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同时与科研人员共同探讨研究所的定位与发展。

路院长一行首先视察了油气资源研究室, 详细询问了近期的研究进展,察看了在知识创新工程中购置的科研设备及该室的工作环境。然后专门听取了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环渤海(湾)地区前新生代海相油气资源研究”的进展报告,并与该项目组成员以及研究所其他领域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科研人员就我国能源紧缺的现状以及如何与企业合作开展油气资源勘探,发挥生产性研究方面发表了学术上的观点。在座谈会上,路院长还同科研人员一起讨论了研究所自身定位问题,畅谈了把研究所建成国家实验室,科学研究基地的构想。座谈始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油气资源勘探研究

在座谈中,路院长针对油气资源勘探研究的问题提出了几点看法:其一是认为区域油气藏成藏理论很重要,要对中生代和古生代的区域地质构造有宏观的判明和了解,这是判断油气成藏规律的重要方面;其二要发展重、磁、电、震等物探方法的综合研究,还要发挥我们研究所在地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科学院其它研究所合作,发挥综合优势;其三是进一步提高方法研究的水平,进一步发展反演算法、计算方法和技术,使观测到的信息和数据通过有效的模型计算和反演计算重建地下构造。路院长肯定了我所在油气资源勘探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指出油气资源勘探是国家的需求,我所承担的这一项目有明确的战略性目标的科学问题,也有明确的战略性服务对象的方法技术。路院长指出,现在世界上能源紧张,中国的能源消耗也越来越多,我们应该努力探明中国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和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中的各种类型油气藏,要在勘探手段上有突破。以后要评价这类的研究所,要看对国家资源的勘探和发现有什么重大的贡献,对资源认知的理论、手段与技术有什么关键性的突破,这些关键性的突破,包括了我们国家资源方面的勘探,同时也为世界同行所承认。

研究所定位与发展

路院长指出,最近国际能源局势的紧张,引起国家更多的关注,在科学研究队伍中,曾经一度后退的地学研究领域可能会重新崛起,因此研究所的定位也要有新的考虑。我们的研究所要在理论上有新的建树、在技术上有新的突破,这样才能够巩固和提升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地位。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油气资源勘探方面有许多产业部门为背景,在金属矿产资源、工程地质、地质环境与灾害方面的研究很有特色,科研工作又有很强的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科学的内涵和技术的内涵都很高,像这样的研究所就应该建成一个国家的基地,建成像国家的重点实验室、国家的工业技术研究中心一类的具有战略价值的应用科学研究部门。路院长认为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不仅是对于科学院,对整个国家的重要性都在与日俱增。我们的管理部门包括专业管理部门、包括重要管理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要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与组织发挥方面推出一系列有利于学科交叉的政策、措施来。路院长指示我们从今年开始,我所应该考虑体制与基地建设的问题,要有大的工业行业作为背景,形成对国家有战略价值和战略意义,而且有丰富的学科分类与学科交叉的科研体系,要尽快把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成国家实验室,建成有特色的科学技术的研发基地,在三性建设中作更大贡献。

人才培养

路院长对研究所的人才培养非常关心,路院长说,在人才方面,要有像刘光鼎先生那样有战略视野的、能够对中国的未来能源发展战略不断提出新见解、新的理论的战略科学家,还要培养在与地质勘探有关的手段、方法、技术方面,对关键性技术有创新的优秀人才。不仅要发展自己的核心队伍、基干队伍,还要充分利用院内外、国内外的优秀人才。不仅要有专业性人才,还要有综合性的、或其他相关学科例如数学类的人才。

希望

路院长最后殷切鼓励与会科研人员,希望科研人员面对国家需求,第一要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第二要明确创新没有止境,我们对地球的认识至少现在还没达到顶点,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创新工程从第二期逐步要走向第三期,开始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我们选择了科学研究作为我们奋斗的一个价值目标,我们就要enjoy science, enjoy technology, enjoy discovery, enjoy contribution to the national, to the people

路院长此行对我所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要求,对把我所进一步建成国家研究基地发出了战略性、引导性的指示。我所科研人员一定继续努力,要像路院长所希望的那样,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我们这个研究所的历史传统,也不辜负老一辈科学家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