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李潮峰等-Talanta:ID-TIMS技术顺序测定地质样品中Rb-Sr同位素
2021-12-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Rb-Sr同位素体系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地质学、地质年代学、岩石学、矿床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中。精确测定87Sr/86Sr87Rb/86Sr比值是Rb-Sr同位素体系应用的前提条件。在目前所有的分析手段中,同位素稀释热电离质谱法(ID-TIMS)具有极高的准确度和精度,是Rb-Sr同位素测定的基准技术。 

  如何消除质谱测试中87Rb87Sr同质异位素的相互干扰是获得高精度87Sr/86Sr87Rb/86Sr比值的关键。传统分析方法一般采取的方案是:用强阳离子树脂技术(AG50W-X8/12)先分离出高纯的RbSr组分,然后将RbSr分别点样于不同的灯丝,分别进行热电离质谱(TIMS)测试。尽管传统方案具有极高的准确度,但耗时费力、实验成本高。表现在两个方面:(1) TIMS的离子源无法在大气压条件下直接测试,样品室每次只能安装有限的(21)样品,完成这些样品分析后,再装入下一批待测样品,这将消耗大量时间(~3小时)用于抽真空。此外,繁琐的操作步骤(灯丝清洗、点焊、去气及点样)将消耗大量的人工,极大地制约了实验室的工作容量。(2) 样品测试所用的高纯灯丝材料(ReTaW)均为一次性,全部依靠进口,价格昂贵,大量的灯丝消耗增加了实验成本。 

  TIMSRbSr的电离温度和电离效率表现出显著差异,比如,RbSr最佳的电离温度分别为700±50℃和1400±50℃,RbSr的电离效率分别为2040%516%(取决于测试所用的灯丝材料和发射剂)。然而,这些TIMS独有的分析特性在过去的研究中并未被合理的优化利用。基于TIMS的技术特点,理论上,如果将极微量的Rb(1 ng)和常量的Sr(1 μg)进行混合,低温测试Rb时,Sr无法被电离,因此不会有87Sr87Rb的干扰,高温测试Sr时,微量87Rb87Sr干扰可通过灯丝预热而得到完全消除。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潮峰正高级工程师及其合作者,系统优化了传统ID-TIMS技术,在不牺牲分析精度和准确度的条件下,显著提升了TIMS测试效率。他们将微量Rb(11.5 ng)和常量Sr(0.43 μg)混合点样于同一Re灯丝,先在低温段(650℃-700℃)测试Rb,然后在中高温段(1200℃-1250℃)快速预热清除Rb,最后在高温段(1400℃-1450℃)完成Sr的测试(技术路线见图1)。通过优化质谱测试和制备流程,建立了顺序测定同一灯丝上Rb-Sr浓度和同位素比值的分析方法。 

  该项技术的可靠性采用一系列国际岩石标准进行系统评价,测试结果表明,该技术的分析精度和准确度与传统方法一致(图-2)。该方法的优点有三:(1)无需离子源放气和切换杯结构,顺序测定Rb-Sr,节省了一半抽真空时间,拓展了样品测试通量;(2)灯丝用量减少一半,测试成本大大降低;(3)繁琐的实验准备工作(灯丝清洗、点焊、去气)被简化,降低了一半人工消耗。 

1 分析技术流程图

2 本方法对一系列国际岩石标样的87Rb/86Sr87Sr/86Sr比值的测试偏差

  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分析化学期刊Talanta李潮峰, 储著银, 王选策, 郭敬辉, Simon A Wilde. Determination of 87Rb/86Sr and 87Sr/86Sr ratios and Rb–Sr contents on the same filament loading for geological samples by isotope dilution thermal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J]. Talanta, 2021, 233: 122537. DOI: 10.1016/j.talanta.2021.12253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