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许晨曦等-CP:近180年来印度夏季风的减弱:来自树轮氧同位素的证据
2018-06-05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印度夏季风是全球重要的季风系统,研究其过去年代至百年尺度的变化规律,对辨识现代气候变化的自然背景,预估未来气候变化均具有重要意义。迄今为止,学术界对印度夏季风过去数百年的变化趋势及机制存在不同看法,主要是因为缺乏一种具有年分辨率、在季风区分布较广的古气候记录。若能找到可以从机制上准确反映季风季节干湿变化,还能够与器测数据对比校正的记录指标,便能准确重建印度夏季风。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季风系统演化课题组许晨曦副研究员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佐野雅规研究员等开展合作研究,在受到印度夏季风影响明显的印度西北部、北部、尼泊尔西部、中部和不丹等5个地点采集树轮样品(图1),分析其过去260年树轮氧同位素的变化,并建立了区域氧同位素年表,研究发现:季风区的树轮氧同位素无论在机制还是统计上,均很好地记录了季风季节的干湿变化,是重建夏季风变化的理想指标(图2)。重建的印度夏季风历史表明:在过去260年,印度夏季风变化主要体现在年际尺度和百年尺度上,其中年际变化主要受到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影响,即当厄尔尼诺发生时,导致印度夏季风减弱,印度发生干旱。在百年尺度上,印度夏季风表现出过去180年中减弱的趋势。海陆热力差异是影响季风的重要因素,过去200年间,印度洋升温过快,导致了海陆热力差异减少,最终引起印度夏季风减弱(图3)。

  

图1 印度季风区的5个树木年轮采样点(红色标记)

 

图2 印度季风区区域树轮氧同位素(黑线)与全印度降水(a)及印度季风指数(b)的对比

   

图3 百年尺度的印度夏季风变化(a)与三种数据重建的百年尺度的海陆热力差异变化(b)

  研究成果发表于Climate of the Past(Xu C, Sano M, Dimri A P, et al. Decreasing Indian summer monsoon on the northern Indian sub-continent during the last 180 years: Evidence from five tree-ring cellulose oxygen isotope chronologies. Climate of the Past, 2018, 14: 653-664. DOI: 10.5194/cp-14-653-2018)。 (原文链接)

  【媒体报道】

  1.科学网:通过树轮氧同位素研究重建印度夏季风历史

  2.北京日报:树木年轮记录印度风变化信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