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邱正杰等-OGR:区域变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中条山胡家峪铜矿
2016-04-2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山西省中条山铜矿集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铜矿床之一,早在唐、宋时代就进行过开采和冶炼。矿集区内的铜矿床主要赋存在华北克拉通中部南缘古元古代沉积-火山变质地体中。但这些矿床的形成过程与变质作用的联系仍缺乏细致深入的研究,尤其是铜成矿与变质作用的时间先后关系尚未完全厘定清楚。铜成矿过程若是发生在变质作用之前,则会经历变质作用的强烈变质变形改造,为变质改造型矿床;若铜成矿过程是伴随着区域变质作用进行,则为变质成因的矿床。

为厘定上述铜成矿与变质作用的时间先后关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博士研究生邱正杰在其导师范宏瑞研究员的指导下,选取赋存在古元古代沉积地层内的胡家峪铜矿床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矿相学、硫同位素、黄铜矿Re-Os同位素等综合研究,最终限定该矿床为古元古代变质成因铜矿床,铜可能来自富含有机物的沉积地层,在区域变质作用过程发生活化迁移,在退变质阶段形成热液脉状矿化。

在峰期变质作用阶段,含铜的沉积地层变质为石墨片岩并形成同变质期浸染状矿化。激光拉曼石墨温度计表明石墨化的温度变化范围为486596 °C,可近似作为浸染状矿化的温度,估算的硫逸度为-4.8;在退变质阶段,形成热液脉状铜矿化切割围岩片理,依据热液钴黄铁矿中的钴含量估算热液白云石化阶段的温度为350400 °C,石英-硫化物阶段形成大规模铜矿化,闪锌矿矿物温度计约束成矿温度为256±9 °C (1 sigma, n=7)依据矿物共生组合关系所计算的硫逸度范围为-18.7-11.7。该阶段大规模的铜沉淀造成硫逸度骤降,从同变质期的-4.8降为-11.7。硫同位素研究表明,同变质期的细脉浸染状硫化物的硫来源单一,来自海相硫酸盐地层或富集34S的储库;热液阶段的硫化物硫来源较为复杂,存在多解性。他们对胡家峪铜矿床白云石-石英-硫化物脉中的黄铜矿进行Re-Os同位素分析,获得平均模式年龄为1952 ± 39 Ma。黄铜矿Re-Os年龄可以直接代表胡家峪铜矿床退变质阶段脉状铜矿化的时代。因此,容矿围岩(中条群地层)的峰期变质时间应早于~1.95Ga,随后发生铜成矿过程。

1 华北克拉通中条山区域地质图及研究区位置

2 a)硫逸度和硒逸度图解展示石英硫化期硫化物和硒化物的稳定域;(b)激光拉曼石墨光谱分峰结果;(c)胡家峪铜矿床黄铜矿Re-Os模式年龄加权平均图;(d)胡家峪铜矿床成矿过程的温度-时间(T-t)演化曲线

以上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著名矿床学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Qiu et al. Mineralogy, chalcopyrite Re--Os geochronology, sulfur isotope of the Hujiayu Cu deposit in the Zhongtiao Mountains, North China Craton: implications for a Paleoproterozoic metamorphogenic copper mineralization. Ore Geology  Reviews, 2016, 78: 252–267)。

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