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刘传周等-Geology:缅甸蛇绿岩的形成时代及其对东南亚特提斯缝合带的制约
2016-03-31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特提斯洋(Tethys ocean)一般认为是中生代时期存在于劳亚大陆(北部)和冈瓦纳大陆(南部)之间、略呈近东西走向的宽阔大洋。特提斯洋的命名与划分方案存在巨大的争议,已经提出的方案包括原特提斯(Proto-Tethys)、古特提斯(Paleo-Tethys)、中特提斯(Meso-Tethys)和新特提斯(Neo-Tethys)等。从南部冈瓦纳大陆裂解出来的众多块体向北漂移引发了特提斯的扩张与消亡。这些块体最终与北部劳亚大陆发生碰撞,形成巨型的特提斯造山带。目前认为特提斯造山带东起澳大利亚东北部,经东南亚、印缅山脉进入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向西进入地中海直达欧洲西部,长达15000 km,宽约5000 km,是全球大陆构造地质现象最全面、地球科学研究内涵最集中的构造带,蕴育了全球构造、岩石圈演化、洋陆变迁等重大地球科学理论问题,同时储藏有丰富的资源、能源,因此特提斯造山带演化研究既是地球科学研究的热点,也是我所“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 

厘清特提斯洋的扩张与闭合历史是解剖特提斯造山带形成与演化的关键。蛇绿岩被认为代表了保存在大陆上的大洋岩石圈的遗迹,是研究古大洋板块的直接岩石学载体以及划分造山带板块边界的岩石学证据。在我国青藏高原境内出露有数条保存相对完好的蛇绿岩带,代表了不同阶段的特提斯洋(图1)。其中,龙木错-双湖带被认为代表了古提特洋缝合带,向东可延伸至马来西亚的Bentong-Raub带,班公湖-怒江带和雅鲁藏布江带一般认为分别代表了中特提斯洋和新特提斯洋,但两者向东进入缅甸境内如何延伸则并不清楚。缅甸位于青藏高原碰撞造山带和苏门答腊俯冲造山带两大不同的构造体系之间,其境内发育的蛇绿岩一般划分为东部带和西部带,前者主要分布在克钦邦的密支那和帕敢地区,而后者则主要沿印缅山脉分布,其中吉灵庙蛇绿岩是西部带最主要的代表。对于这两条蛇绿岩带及其与青藏高原蛇绿岩带之间的关系,前人的研究存在较大的争议,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两条蛇绿岩带曾隶属于同一蛇绿岩带,并可与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带相连,只是后期被实皆走滑断裂(Sagaing fault)所错开;另一种观点认为两条蛇绿岩带隶属于两条不同的蛇绿岩带,其中东部带与班公湖-怒江带相连,而西部带则与雅鲁藏布江带相连。之所以这些争议长期存在,一个原因是缅甸蛇绿岩缺乏高精度的年代学资料,另一个原因则是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形成时代的厘定,因为长期以来雅东带东段的罗布莎和泽当蛇绿岩形成于中侏罗世,这与密支那蛇绿岩的年龄相吻合,因此,前人提出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带向东延伸应该与缅甸境内的东蛇绿岩带相连。 

1  青藏高原及其邻区蛇绿岩的分布,雅鲁藏布江带和班公湖-怒江带蛇绿岩形成时代的汇总

为正确厘清缅甸不同蛇绿岩带之间的关系及其与青藏高原蛇绿岩带的连接,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研究室刘传周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对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和缅甸蛇绿岩开展了系统的年代学研究。首先通过对罗布莎蛇绿岩中的辉长岩与角闪岩进行年代学研究,重新厘定了该蛇绿岩形成于早白垩世(~ 130 Ma)而非中侏罗世(Zhang et al., Lithos, 2016, 245: 93-108)。其次,对缅甸境内吉灵庙蛇绿岩采集的异剥钙榴岩和斜长角闪岩、密支那蛇绿岩采集的斜长花岗岩样品进行了系统的岩石学与地球化学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锆石SIMS U-Pb定年及Hf-O同位素研究(图2)。结果表明,缅甸东段的密支那蛇绿岩形成于中侏罗世(~171-173 Ma),而西段的吉灵庙蛇绿岩形成于早白垩世(大约125 Ma)。总结前人已经发表的班公湖-怒江蛇绿岩带与雅鲁藏布江蛇绿岩的年代学资料,揭示出缅甸东段的密支那蛇绿岩与班公湖-怒江带形成时代吻合,而西段的吉灵庙蛇绿岩则与雅鲁藏布江带具有一致的年龄(图3)。因此,他们提出缅甸东、西蛇绿岩带隶属于两条时代不同的缝合带,分别代表了班公湖-怒江带和雅鲁藏布江带的东延。

2  缅甸蛇绿岩锆石U-Pb年龄与Hf-O同位素结果

3  缅甸蛇绿岩与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蛇绿岩带及班公湖-怒江蛇绿岩带的年龄对比 

该研究成果对于理解缅甸的地质构造演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例如,该研究结果支持西缅地块与东部掸邦高原(Sibumasu地块的一部分)之间并不是走滑构造接触,而是存在缝合带,两者之间曾经被中特提斯洋所分隔。此外,该研究结果也表明雅鲁藏布江带向东延伸至印缅山脉的蛇绿岩带,全长超过3000公里,并且具有非常一致的形成时代,这一现象非常类似于世界上其它大型蛇绿岩带,如阿尔卑斯巴尔干地区蛇绿岩带和美国西海岸Josephine Point Sal 蛇绿岩带。如此宽广的大型蛇绿岩带中基性岩石的年龄如此一致,是什么原因,这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科学问题,这对于探讨蛇绿岩的形成机理提供了非常好的年代学制约。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20164月出版的国际知名地学权威期刊GEOLOGYLiu et al. Tethyan suturing in Southeast Asia: Zircon U-Pb and Hf-O isotopic constraints from Myanmar ophiolites. GEOLOGY, 2016, 44(4): 311-314)。 

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