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PNAS:玉兔号月球车揭示雨海地区火山活动历史
2015-04-14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20131214日,我国的嫦娥三号探测器顺利着陆于月球雨海盆地北部年青(约25亿年)的玄武岩流上,它随后开启了着陆器就位探测和玉兔月球车巡视探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实施月球软着陆的国家。除全景相机外,玉兔月球车还携带了其它三个科学载荷,分别是探月雷达、可视-近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在正常工作的两个月昼内,它对月壤进行了2次粒子激发X射线谱分析和4次可见-近红外成像光谱分析,并获取了1条近百米长的测月雷达剖面(图1)。

1 嫦娥三号着陆区和玉兔号月球车探测轨迹。 

  AB是着陆区内两个较大的撞击坑。红色五角星代表嫦娥三号着陆位置,黑色线条为玉兔号的探测轨迹。LS1LS2分别指示2次粒子激发X射线谱分析位置,CD5~8指示4次可视-近红外成像光谱分析位置。    

为了出好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组织院内外科学家,成立了5个科学应用研究核心团队。嫦娥三号任务月球区域地球化学与构造动力学演化模型团队,在责任科学家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林杨挺研究员的带领下,与月球车载荷研制单位(中科院电子所、高能物理所、上海技物所等)和月球探测地面应用系统密切配合,建立了3个科学探测载荷的数据处理方法,获取了着陆区月壤的化学组成、矿物组成、月壤厚度及其下覆三套玄武岩(深度分别195米、215米和345米)等系列成果,揭示了雨海盆地多次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历史。 

核心团队从可见-近红外成像光谱数据解译出着陆区月壤的矿物组成、光学成熟度、以及FeOTiO2含量,其中矿物组成与阿波罗月海盆地的月壤样品类似。从粒子激发X射线能谱获得了月壤12种元素的准确含量,与阿波罗月海月壤样品相比,着陆区月壤含有高的FeO21.3–22.1 wt%)和TiO24.0–4.3 wt%),低的Al2O310.5–11.5 wt%),说明下覆玄武岩是一种新的类型。特别重要的是,月壤成分中的次要元素K和微量元素ZrYNb的含量,指示了该玄武岩可能混入了10-20%的克里普组分(KREEP,高度富集KREEP,代表月球岩浆洋结晶最后残留的熔体)。基于玉兔的探测结果,该玄武岩可能由富Fe-Ti的月幔源区部分熔融形成,然后在上侵过程中受到月壳底部的克里普岩层混杂,最后溢出月表充填到雨海盆地。同样重要的是,测月雷达探测到这一年青的玄武岩单元厚达195米,说明在晚至25亿年左右,雨海盆地仍有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该区域的火山活动能持续很晚的原因,可能是雨海-风瀑洋地区富集了放射性元素UThK 

此外,玉兔号也是首次利用雷达在月表实测月壤厚度。借用地震勘探领域的瞬时频谱分析和偏移成像等信号处理技术,获得了着陆区的月壤厚度结构和厚度。雷达信息剖面显示,月壤具有分层结构,其顶部分层厚约0.7米、均一且贫石块,而底界有一定的起伏,平均厚度约5米(图2)。由于月壤是小行星撞击月表岩石形成,其厚度与年龄正相关。着陆区的年龄明显小于其他月海区域,但实测厚度明显大于后者的估算值(2-4米),说明全月球的月壤厚度可能被低估。由于氦-3和氢等重要资源主要赋存于月壤,这一结果对这些重要资源量的估算有较大的影响。

2 探月雷达高频通道获取的着陆区月壤剖面。 

  黑色粗线为上层细粒月尘层底界,红色曲线为月壤的底界面,空心圆点为时频分析给出的月壤与基岩分界点。虚线为5米深度。 

    不同于返回月球样品的实验室分析,玉兔是在月表对原始产状的月壤做就位的化学组成和光谱分析,其结果可作为月球轨道遥感探测数据的校正标准,从而解译出全月球的化学和矿物组成。 

    该研究成果于2015414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Zhang et al. Volcanic History of the Imbrium Basin: A Close-up View from the Lunar Rover Yutu.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the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15, doi:10.1073/pnas.1503082112)。 

  原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4/08/1503082112PDF文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