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亮点
JGE:转换横波的Q值估算方法
2009-12-07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多分量地震勘探能够同时获得纵波与转换横波资料,既包含了地下的构造信息,又能反映裂缝等各向异性信息以及流体特性,因而有利于提高隐蔽油气藏与煤炭、煤层气的勘探精度。但是实际地下介质的粘弹性造成了地震波传播能量的损耗和高频成分的吸收,尤其是转换横波与纵波相比,其频带更窄、主频更低,因此十分有必要去研究转换横波的Q值估算方法,进而对转换横波进行Q补偿来提高其分辨率。

纵波的Q值估算与反Q补偿已经是一项成熟的处理技术。但是转换横波以纵波入射、横波反射,其频率衰减同时受到纵波与横波品质因子的影响,所以纵波的处理手段是无法应用于转换横波的。比较常见的转换横波反Q补偿方法是:先估算纵波Q值,补偿纵波衰减;再估算横波Q值,补偿横波衰减。但是很多情况下都缺乏直接的纯横波地震数据或VSP数据,这也导致了横波Q值的估算难度。

地质地球所固体矿产资源研究室王赟副研究员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s and Engineering的论文,提出了转换横波等效品质因子的概念,并分析了其与纵波品质因子的关系,介绍了用纵波品质因子与纵横波速度比换算转换横波等效品质因子的方法,为转换横波反Q补偿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Wang et al. PS-wave Q estimation based on the P-wave Q values. Journal of Geophysics and Engineering, 2009, 6: 386-389点击此处下载该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