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6】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2017年全国学术研讨会(2号通知)
2017-04-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了广泛交流在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相关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的发展,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决定联合举办“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2017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将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承办,拟于201756日至510日召开 

  会议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北京两天的学术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第二部分是野外考察,参观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超高温麻粒岩和孔兹岩系的典型剖面。我们诚挚地邀请国内同行来北京相聚,共同交流变质岩及前寒武纪地质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欢迎同行们一起到野外,现场讨论相关科学问题。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研讨主题如下: 

  1. 变质作用与俯冲-碰撞造山带演化 
  2. 前寒武纪变质作用与早期板块构造 
  3. 前寒武纪岩浆活动与大陆地壳生长分异 
  4. 前寒武纪超大陆重建 
  5. 建立变质作用PTt轨迹的理论与方法 
  6. 变质过程中元素/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 

二、会议组织方式 

  本次会议由室内学术报告和野外地质考察两部分组成。 

  201755日:会议注册报到; 
  201756-7日:室内学术报告; 
  201758-10日:野外地质考察;1018:00前返抵北京。 

  1.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主题报告、正常报告及简短提问式报告: 
    主题报告:针对不同研究领域主要科学问题,邀请领域专家综合论述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20 分钟报告,5分钟讨论) 
    正常报告: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论述最新研究进展(10 分钟报告,5分钟讨论) 
    简短提问式报告:针对研究工作中遇到的任何疑难或争论问题,用3-5 PPT 阐述主题,供与会代表讨论或解答。 
  2. 野外地质考察 
      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发现和研究,对于认识华北克拉通构造格局和前寒武纪板块构造,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变质作用,及其与岩浆活动和构造作用的关系,仍然是重要的学术主题,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关注。 
      此次野外考察为期3天,拟考察内蒙-河北-山西交界地区。这里是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主要分布区,有典型露头的集中分布。 
      内蒙野外考察路线和内容如下: 
      1)赤城-宣化一带的高压麻粒岩; 
      2)土贵乌拉-丰镇一带的孔兹岩系、超高温麻粒岩、1.78Ga基性岩墙群; 
      3)丰镇-大同一带的孔兹岩系与中部带构造界线。 

三、会议费用 

  1. 注册费 
    正式代表:1000元;学生:500 元(不含博士后)。往返交通费和食宿费自理。 
  2. 野外考察费 
    正式代表:2000元;学生:1000 元(不含博士后)。 
  3. 缴纳方式: 
    请在425前以转账的形式缴纳注册费,以便提前开具发票。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健德支行 
    户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账号:11190901040000456 
    注:(1)转账时,备注中务必注明姓名+单位+变质岩会议 
      (2)请在转账后务必以邮件形式发给焦淑娟或邹屹进行确认(姓名+单位+变质岩会议+金额),并告知开具发票的单位名称 
      (3会议现场注册只能付现金。 

四、京外代表住宿事项 

  在北京室内学术报告期间的住宿,会务组联系商定了两家酒店: 

  1北京圆山大酒店(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2号;电话:010-62010033;标准间(双早)为340/天,单间(单早)为340/天;距离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会议地点约990米,走路约14分钟); 
  2元辰鑫国际酒店(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裕民路12号;电话:010-82024488;标准间(双早)为490/天,单间(单早)为460/天;距离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会议地点约750米,走路约11分钟)。 

  请已经向会务组预订了这两家酒店的代表,在邻近会议前一周亲自向酒店预订自己的房间。预订这两家宾馆时,请注意跟宾馆前台工作人员说明参加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会议,享受如上的协议价格。【 注:酒店预订的默认日期为201755日入住,201758日早退房(共3晚上)。如有特殊情况请在预订房间时,向酒店说明。入住时,遇到问题请跟会务组焦淑娟或邹屹联系】 

  未向会务组预订这两家宾馆的代表,请自行解决住宿。会务组提供了会议场所周边的宾馆地址和联系方式,见附件2。这些信息来自网络搜索,代表可以自行判断。 

  参加会后野外的京外代表,510日晚回到北京后,如果需要住宿,也请自行解决,可参照上述会务组提供的宾馆情况。 

五、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注册: 
  55日下午2点以后,在北京圆山大酒店(晚上安排了自助餐)。住元辰鑫国际酒店的代表(没有安排晚餐),请赴圆山大酒店用晚餐(走路750米),并同时注册。 
  56日上午注册地点: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学术报告: 
  56-7日,上午8点开始,下午530结束,全天学术报告。  
  会议地点,主会场位于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3楼二楼报告厅,另设一个分会场,位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一楼报告厅,具体安排详见《会议手册》。 

  野外考察58-10
  第一天:北京兴和(),中途野外:点1赤城沃麻坑高压麻粒岩,点2宣化西望山高温高压麻粒岩。 
  第二天:兴和丰镇(),中途野外:点3土贵乌拉-天皮山超高温麻粒岩,点4土贵山公园超高温麻粒岩,点5红砂坝石榴石钾长斑状花岗岩,点6丰镇万城沟孔兹岩系,点 7 丰镇东十八台17.8亿年的岩墙群。 
  第三天:丰镇北京,中途野外:点8大同北赵家窑剖面,看孔兹岩系与中部带TTG组合的构造关系。 
  【注:学术报告具体时间安排详见《会议手册》,电子版将于几天后传给大家;野外考察详细说明见《野外考察指南》,将于报到现场发放】 

六、会议联系人 

  焦淑娟,E-mailjiaoshujuan0215@126.com;手机:13581717863 
   屹,E-mailzouyijiangxi@126.com;手机:17600849943 
  单 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 
  邮 编:100029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41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