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6】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2017年全国学术研讨会(1号通知)
2017-01-12 | 作者:岩石圈 | 【 】【打印】【关闭

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
2017 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1 号通知 )

   为了广泛交流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相关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的发展,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决定联合举办“变质岩与前寒武纪地质学 2017 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  

   本次会议,将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承办,拟于 2017 年 5 月 6-10 号召开,主会场设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会议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北京两天的学术报告会;第二部份,是会后野外考察,参观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典型剖面。我们诚挚地邀请国内同行来北京相聚,共同交流变质岩及前寒武纪地质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欢迎同行们一起到野外,现场讨论相关科学问题。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研讨主题(暂定),包括:  

   1. 变质作用与俯冲 - 碰撞造山带演化  

   2. 前寒武纪变质作用与早期板块构造  

   3. 前寒武纪岩浆活动与大陆地壳生长分异  

   4. 前寒武纪超大陆重建  

   5. 建立变质作用 PTt 轨迹的理论与方法  

   6. 变质过程中元素 / 同位素的地球化学行为  

二、会议组织方式  

   会议采取学术研讨和野外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由北京学术报告和会后内蒙野外地质考察两部分组成。  

   2017 年 5 月 5 日:会议报到;  

   2017 年 5 月 6-7 日:学术报告(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017 年 5 月 8-10 日:会后野外地质考察,去内蒙 - 山西 - 河北交界地区; 10 日 18:00 前返抵北京。  

   1. 会议研讨  

   学术研讨分主题报告和一般报告及简短提问式报告:  

   主题报告: 针对不同研究领域主要科学问题,邀请领域专家综合论述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 20 分钟报告, 10 分钟讨论)  

   正常报告: 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论述最新研究进展( 10 分钟报告, 5 分钟讨论)  

   简短提问式报告: 针对研究工作中遇到的任何疑难或争论问题,用 3-5 张 PPT 阐述主题,供与会代表讨论或解答。  

   2. 野外地质考察  

   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发现和研究,对于认识华北克拉通构造格局和前寒武纪板块构造,发挥了重要作用。直到现在,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变质作用,及其与岩浆活动和构造作用的关系,仍然是重要的学术主题,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关注。  

   此次会后安排 3 天野外,拟考察内蒙 - 河北 - 山西交界地区。这里是华北克拉通早元古代高压麻粒岩和超高温麻粒岩的主要分布区,有典型露头的集中分布。  

   内蒙野外考察路线如下(暂定):  

   ( 1 )赤城 - 宣化一带的高压麻粒岩;  

   ( 2 )土贵乌拉 - 丰镇一带的孔兹岩系和超高温麻粒岩;  

   ( 3 )丰镇 - 大同一带的孔兹岩系与中部带构造界线。  

   由于车辆安排和住宿条件等问题,野外考察人数可能会有所限制( 40 以内或 80 以内)。  

三、会议费用  

   往返交通费和食宿费自理,具体缴费方式见 2 号通知。  

   1. 注册费 :  

   正式代表: 1000 元;学生: 500 元(不含博士后)。  

   2. 野外考察费 :  

   正式代表: 2000 元;学生: 1000 元(不含博士后)。  

四、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 2017 年 5 月 6-10 日。  

   会议地点: 2017 年 5 月 6-7 日,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2017 年 5 月 8-10 日,会后野外,赴内蒙 - 河北 - 山西交界地区。  

五、会议重要日期  

   2017 年 1 月 10 日:会议一号通知 ( 征集报告题目 ) ;  

   2017 年 3 月 31 日:报名截止日期;  

   2017 年 4 月 20 日:会议二号通知 ( 确定会议日程和学术报告时间表 ) ;  

   2017 年 5 月 5 日:全天,代表报到。  

六、会议联系人  

   焦淑娟, E-mail : jiaoshujuan0215@126.com ;手机: 13581717863  

   邹   屹, E-mail : zouyijiangxi@126.com ;手机: 17600849943  

   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 19 号  

   邮编: 100029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变质岩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代章)  

   2017 年 1 月 10 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