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2年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
2022-11-1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各研究所、学院(系):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校发教字〔2021163号),学校现启动2022年度教材/教学辅导书(以下简称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教材须符合下列条件: 

  1.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 

  2.坚持理论联系实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能够全面准确地阐述学科基本知识,反映教学科研最新进展,体现学科特色,促进学科课程建设。 

  3.须在我校有与之相对应的本科生必修课或选修课、研究生核心课、普及课或公共课开设,且对应课程原则上在2017-2018学年至2021-2022学年开课次数不少于3次,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急需学科专业等可适当放宽要求。 

  4.教材内容应基本覆盖课程大纲,教辅内容应围绕课程大纲设计,已有较为完整的讲义或初稿,总字数(含图、表等)不低于20万字编写体例包含简介、概念、知识点、复习思考题等。内容编排完整,结构严谨,符合国际学术规范。文字图表、引言注释、计量单位等合乎规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大众审美,体现民族气质,无歧视内容或商业广告。 

  5.翻译国外教材的译著,须按教学辅导书申请立项。 

  6.原则上,一门课程申请一项教材项目,包括上下册(部、卷等)、1-n册(部、卷等)。 

  7.国家有指定选用教材的课程,相应教材不予立项。 

  (二)教材编写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纪守法,恪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水平高,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和人才培养规律,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可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 

  4.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原则上,编写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特殊情况须报教务部审批。 

  5.团队主编和独立编著的作者,须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在相关教材或学科教学方面成果显著、有丰富教材编写经验的中科院系统人员,且在校部或研究所主讲过相应课程。 

二、重点支持项目

  (一)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和学院级一流课程、优秀课程等优质课程教材。 

  (二)学院(系)教材规划中重点培育的教材。 

  (三)已有完整讲义,并在实际教学中使用效果良好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本科生专业课程教材。 

  (四)有鲜明特色的跨学科综合性教材、双语教材。 

  (五)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社会评价较高、拟修订再版的教材。 

  (六)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教材,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所需教材。 

  (七)支持鼓励出版多种形式的教材,如电子教材、多媒体教材等。 

三、申报和审核程序

  (一)申请人申报 

  教材由主编负责申报,集中教学课程教材通过开课院系申报,所级课程教材通过开课单位申报。 

  团队授课的课程,如课程团队成员不在教材参编人员中,主编应确保该团队成员知晓并同意该教材申报立项。 

  (二)单位审核 

  1.申报单位对教材申报信息进行审核。 

  2.教材编写人员所在单位党委从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等方面对编写人员进行政审,填写政审表。所有编写人员均须政审。 

  3.申报单位须对审核合格的教材编写人员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教材名称、对应课程、编写人员信息(姓名、职称、单位)、政审情况。公示期不少于5天。 

  4.政审合格且公示无异议后,申报单位通过系统填报并提交政审公示材料和推荐意见。 

  (三)教务部审核 

  教务部对各单位提交的教材资料进行审核,各申报单位可通过系统查看审核结果。 

  (四)院系评审 

  教务部按照一级学科将审核通过的教材划分至相应院系,由院系严格按文件规定组织专家进行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 

  (五)立项结果发布 

  评审结果经校教材编审与选用委员会审定后,教务部向各单位发布教材立项结果。 

四、系统填报和材料报送

  (一)系统填报及要求 

  1.教材主编和申报单位系统管理人员均须登录“教材建设系统”完成相关操作,网址为http://sep.ucas.ac.cn,操作说明见附件1 

  2.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1118日至12917:00请各申报单位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人申报单位审核环节,逾期不再受理。 

  (二)材料提交 

  1.申请人系统填报材料 

  1)申请人须提交样章(格式要求见附件2)等材料。教材样章内容不少于教材全部内容的50%,且内容中不得出现编写人员姓名等能够表明个人身份的信息。 

  2)国外教材的译著立项申报时,须上传原出版社的授权证明、原著在国外作为教材使用的证明和使用情况简介、以及国内类似教材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的说明等材料。 

  3修订教材立项申报时,上传主编签字的修订说明,说明原版出版时间、新版修订原因、修订部分占比、修订章节内容描述等。 

  2.申报单位上传材料 

  各申报单位须在20221291700将下述材料的签字盖章扫描版上传系统: 

  1)教材编写人员政审表(附件3 

  2)教材编写人员公示结果报告(附件4 

  3)单位推荐意见表(附件5 

五、教材出版

  本次立项的教材须在2024630日前出版,教材进入出版环节时,学校将给与一定金额的资助。 

六、联系方式

  (一)研究所联系人 

  宋玉环(82998233/yhsong@mail.iggcas.ac.cn 

  ()教务部教材立项咨询 

   人:田晨晨 

  联系方式:010-69671065 

      箱:tianchenchen@ucas.ac.cn

  (三)教材建设系统技术支持 

  联系方式:010-88256622(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务部 
2022111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