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09-19 | 作者:行政后勤处 | 【 】【打印】【关闭

各实验室、各部门: 

  2022年国庆节将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实验室、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安全底线思维,确保在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我所安全和谐稳定。根据科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安全工作要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我所实际,现就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校园类疫情传播多发,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各实验室、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北京市、中科院及研究所各项疫情管理规定,落细落实“四方责任”和各项防控举措。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做好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进入园区和研究生公寓(地4、地5、地8楼)必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扫码登记测温后方可进入,外单位人员入所严格执行备案审批。 

二、开展安全检查,识别管控风险源,消除隐患保障科研安全 

  各实验室、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和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要做到“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对本实验室、本部门的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室内外和楼道中堆放的杂物和可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加强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在科研活动中的全过程管理,对危险化学品、气瓶、放射源、辐射装置、高温高压等特种仪器设备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教育,严防各类科研生产事故和火灾事故发生。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度重视风险源识别和管控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实验室、办公室风险源台账,针对科研、实验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特点及负责的范围,重点检查本实验室和本部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健全完善,职工在科研、实验和管理工作中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公共空间和消防疏散通道是否被占用,实验室及办公室内仪器设备等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规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风险源是否明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实验流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张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是否严格落实等,要仔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对近三年来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防范于未然,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   

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工作 

  各实验室、各部门要教育职工和研究生增强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职工和研究生节日放假离开实验室、办公室、宿舍时一定要做到仔细检查是否锁好门窗、关闭水电。特别是节日期间加班的职工和研究生在下班后更要做到检查是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气。 

  针对节日的特点,各实验室、各部门要提示职工和研究生,在外出旅游、购物、探亲访友等节日活动中要遵纪守法,要注意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严禁酒后开车)、遵守各地的管理规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机动车驾驶人员在驾驶车辆外出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各种违章行为,服从交通民警指挥,要认真做好机动车辆的保养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要特别加强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网络信息系统维护和安全管理,重点防范网页遭黑客攻击篡改,确保网络安全运行;要加强野外台站的教育和管理,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要明确一名安全负责人,细化安全应急预案,加大巡查检查力度。 

  要有针对性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信访条例》和科学院信访安全工作各项规定,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化解,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特别要做好信访舆情应对工作。 

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报告制度 

  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规定和信息报告制度,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带班和值班的交接工作。加班的职工和研究生对出现的不安全问题和情况要及时向所值班人员报告并妥善处理,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事件,要及时向值班所领导报告,进行妥善处置。                     

行政后勤处 
202291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