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潘永信研究员应邀撰写趋磁细菌分裂的评论文章
2011-12-14 | 作者:科技与成果转化处 | 【 】【打印】【关闭

在2011年12月9日Wiley出版社的微生物学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Microbiology》上发表了我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生物地磁学小组、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林巍博士和潘永信研究员应邀撰写的题为“Snapping magnetosome chains by asymmetric cell division in magnetotactic bacteria”的评论文章,对同期发表的德国科学家Katzmann等关于趋磁细菌细胞分裂的封面文章(Katzmann et al., 2011)进行了评述。

趋磁细菌在细胞内合成由磁铁矿(Fe3O4)或胶黄铁矿(Fe3S4)磁性颗粒组成的磁小体链状结构,它不仅是研究细胞器起源和生物矿化机理的模式微生物,而且在全球铁元素循环和沉积物磁性贡献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受到微生物学家和地学家的关注。趋磁细菌因为细胞内含有磁小体链而有别于其它原核生物。一直以来,关于趋磁细菌如何克服体内磁小体颗粒间磁性吸力而进行细胞分裂的机理缺乏认识。在12月9日出版的《Molecular Microbiology》上,Katzmann等报道了趋磁细菌Magnetospirillum gryphiswaldense的一种特殊的不对称分裂方式,它能有效克服细胞内磁小体链内部的磁相互作用力;并探讨了这一全新分裂方式的分子机理和和物理过程。这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和趋磁细菌研究的重要发现,因此该论文被选为本期的封面文章。我所潘永信研究员应邀为该文撰写的专门评论文章,系统综述了关于细菌分裂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对Katzmann等人的研究成果及其普遍意义进行了评述,比较了细菌分裂的机制(图1),并对尚未解决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展望。

 

附图说明:大肠杆菌(E. coli)细胞分裂机制与趋磁细菌M. gryphiswaldense分裂机制的比较。在进化过程中,趋磁细菌M. gryphiswaldense发展出一种特殊的不对称分裂方式,有效克服磁小体链内的磁性吸力进行细胞分裂和增殖。

继2010年潘永信和他的团队成功举办第二届趋磁细菌与生物矿化国际研讨会之后,此次获邀撰写评论文章,反映了我所生物地磁学研究已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在国际上该领域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原文链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