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基金重点项目“典型造山带地壳和地幔细结构研究”通过基金委结题验收
2006-06-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基金委地学部于2006622组织专家组在我所召开了由刘建华研究员组织实施的“典型造山带地壳和地幔细结构研究(滇西特提斯造山带)” 重点项目的结题验收会议。

结题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结题报告”,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与答辩,经过认真讨论与评议,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取得了的如下主要进展:

1.   成功地完成了三期宽频带数字流动地震观测,共投入67/次宽频带数字地震仪,观测范围越跨8个地、市、州的28个县,获取野外观测记录(压缩格式)累计350G以上,记录率达80%以上。目前,共抽取到19万余条三分量地震事件记录。

2.   以宽频带数字流动地震观测为主要资料来源,获得了哀牢山-红河断裂地壳上地幔S波速度细结构、平均地壳厚度、波速比、泊松比以及提取了地壳各向异性参数,初步确定了该断裂的性质;获得了中短周期Love波在西藏东部传播的偏振情况,以及流动台站下方SKS波分裂参数,探讨了快波偏振方向与地壳流变层运动方向、现今构造运动与变形之间的可能关系。

3.   对地震学方面的方法和算法进行了研究,实现了地震成像LSQR并行算法,开发了地震层析成像应用平台和初步建设了相应的数据库。

4.   项目执行期间,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培养了3名硕士、1名博士。

验收专家组认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