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孙继敏等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年代提出新认识
2006-06-1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仅次于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该沙漠以北为天山山脉、以西为帕米尔高原、以南为昆仑山山脉,且处于青藏高原的“雨影”地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干旱环境的形成与青藏高原隆升之间有重要的动力学联系。长期以来,对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形成时代及其干旱成因的研究争论颇大。最近,国际著名刊物《Science》(2006年,312卷)刊登了我所孙继敏研究员和刘东生院士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年代和其动力机制的研究论文。该文认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至少在5.3百万年前的上新世初期即已形成,而此前的观点为3.6百万年、中更新世(数十万年)、甚至晚更新世(数万年)。孙继敏等还对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出现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其一,距今5.35.6 百万前,由于构造运动,地中海与大西洋连接的通道锁闭,地中海便变为一个巨型蒸发盐湖,相当于全大洋6%的盐分在这里沉淀形成巨厚的蒸发岩层,即著名的地中海盐度危机(Missinian Salinity Crisis),这一事件必然影响到海洋环流进而影响到气候;其次,青藏高原的隆升过程极其复杂,不仅表现为高原隆升由南向北逐渐发展起来,而且既便是同一地点也存在多期次构造隆升,其不同时期的隆升高度必定会对大气环流有不同程度的影响,5.3百万前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出现也可能与此期高原隆升对大气环流的影响有关。

这一工作是在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的资助下完成的。

 

 

 

                                                                                                                                                           科研处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