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基金委“关于征集2006年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双边合作项目的通知”
2006-04-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为日本国家资助基础研究的机构之一。根据我委在20032月中日政府间科技联委会提出的与JST就环境、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建议,JST2004年新设立了一类国际战略合作项目,其中与中国的合作领域为建设环境友好和环境低负荷型社会的科学技术研究。每年双方协商确定具体的合作领域,并围绕当年确定的合作领域共同轮流在中国和日本举办一次双边研讨会。

  经过双方协商,2006年的合作领域为:流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保护技术。始于20世纪后期的人口的快速增长以及人类活动的日益加剧(如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了局部的、地区性的、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水环境问题。尤其是河流、海洋和地下水水质日益恶化并且面临着严峻的污染。通过合作建立有效的流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保护技术,全面应用中日先进的环境监测、评价、模拟和保护手段致力于各种流域(包括河流、盆地、湿地、海岸、海湾和海洋等)的物质循环和生态系统机理的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与农业、水产养殖、工业化或城市化以及分析环境/社会经济机制等活动影响有关的监测水资源循环和生态系统改变的先进技术;预测和评价环境影响或环境和社会经济活动相互作用的先进技术;低环境影响利用、环境修复、保护和恢复的先进技术;流域(包括河流、盆地、湿地、海岸、海湾和海洋等)的物质循环和生态系统研究等。

  2006年的合作项目数为5个以内,NSFC对每个项目提供资助100万以内的经费,其中包括研究经费和合作交流经费,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2006年立项的项目将从200612月份开始实施。

  中方申请人须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7年及以后结题项目的负责人。中日双方科学家之间要求有一定的合作基础。中方申请人需与日方合作者联合提出申请,并共同填写英文申请书。双方科学家还需要分别根据本国基金组织的要求,填写相应的申请书。

  中方申请人需访问NSFCISIS业务系统http://isis.nsfc.gov.cn/,请使用基金在研项目所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并选择项目申请人用户组登录系统,进入后点击申请国际合作类项目一栏,选择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并在项目类别清单中选择“NSFCJST合作研究项目,然后点击填写申请书按钮即可填写具体内容。请将此通知所附《英文申请书》填写完毕后,可上传添加至中文申请书的附件栏中一同提交。此外,需将系统自动生成的PDF文件打印一套纸质的中、英文申请书,经单位盖章确认后,邮寄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亚非及国际组织处(邮编:100085)

  NSFCJST的受理截止日期均为615。国际合作局将会同相关科学部对项目进行统一评审。获资助通知将于10月底前e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网特别关注栏发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