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李原博士承担的《异龙湖污染底泥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
2006-04-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6115,由云南省九湖办、红河州环保局主持并邀请省、州、县有关专家,在石屏县对该县环保局组织,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原博士、昆明好雨环境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异龙湖污染底泥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课题完成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与会领导、专家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疑、讨论和评议,形成如下意见:

1、异龙湖作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湖泊水质为Ⅴ类,湖泊底泥,水葫芦,生产、生活有机固废形成的大量污染负荷,对水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本课题针对异龙湖污染源和农业生产情况,开展湖底污泥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工作,符合国家沃土工程,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方向。组织实施有力,研究工作对于环保和农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课题在3年内开展了大量针对湖底污泥和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研究工作,完成35吨规模的堆肥放大试验十六组,将底泥、水葫芦、厩肥、秸秆、滤泥、烟囱灰等组合发酵堆制成到达农业部NY5252002标准的有机肥,为异龙湖水污染综合防治探索出一条可喜的技术方案。

3、课题组研制的有机肥在农作物、经济林果木上进行了大量科学试验,证明其对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具有显著增产效果;对柑桔等经济林木产量、品质等具有明显提高作用;对改良土壤理化性状也具有良好的效果,得到试验示范区技术部门和农户的好评和认可,取得良好的环保、农业和社会效益,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4、建议

底泥结合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成肥对于异龙湖水污染控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环保、社会价值,建议课题组总结、深化技术应用体系,上报有关部门,争取更大支持,让该技术为农业面源、底泥内源污染物治理发挥作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