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澳大利亚水资源研究中心成立
2006-03-0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澳水资源研究中成立揭牌仪式于2006220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为该中心揭牌并长发表了演讲。他指出:进入21世纪,水资源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一个挑战。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的中国更面临缺水、水污染、水土流失、洪水防治等问题。最近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把能源,特别是水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澳大利亚同样面临缺水等问题;中澳水资源中心的成立与两国科学家的合作必将为解决两国的水资源问题做出贡献,科技部将尽自己所能支持该中心。中科院副秘书长郭华东表中国科学院也在仪式上发言。他指出,中科院有十多个研究所与水资源有关,在此领域有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他们今后将与澳方科学家一道开展合作研究,共同解决两国所面临的严重的水问题。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傅伯杰局长和墨尔本大学副校长Frank Larkins共同主持,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也出席了会议。

中澳水资源研讨会是此次活动的又一项重要内容。出席研讨会的中方代表团一行15人,包括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郭华东、中科院资环局局长傅伯杰局长、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地理学科宋长青主任、地理资源所刘昌明院士、夏军研究员、于强研究员、贾绍凤研究员、王金霞副研究员、地质与地球所李国敏研究员、寒旱所康尔泗研究员、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李保国教授等。参加中澳水资源研讨会的澳方代表有来自澳大利亚科学与技术工业组织(CSIRO)、流域管 理机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工程院等20多名教授与专家。中澳双方代表就流域水资源管理、水政策、地下水管理、灌溉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气候变化与流域水文模拟等五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在不同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下水资源研究和管理的经验,以寻求中澳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

                                                           李国敏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