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典型造山带地壳和地幔细结构研究(滇西特提斯造山带)》 通过基金委中期评估验收
2004-10-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期检查的有关规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于2004年2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组织了以刘启元研究员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典型造山带地壳和地幔细结构研究”课题进行了中期评估验收。专家组认真阅读并听取了该项目的中期评估报告,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经过认真评议,专家组对该项目的中期研究进展状况及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如下验收意见:

一、课题计划执行情况

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该课题研究工作扎实,组织得力,实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中期工作的任务。

二、突出的研究进展

1. 成功地完成了两期宽频带数字流动地震观测,第三期流动地震观测正在进行之中。三期数字流动地震观测共投入67套/次宽频带数字地震仪,观测范围越跨8个地、市、州的28个县,获取野外观测记录(压缩格式)累计300G以上,记录率平均达85%,使我们利用同一数据源联合解释地震信号中的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成为可能,同时也为今后更大规模的流动地震观测积累了经验。

2. 获得了研究区域内不同周期Rayleigh面波群速度分布,给出了平均速度V0的分布及各向异性参数分布,进而得出了各向异性的幅度和快波方位角。

3. 对中国大陆中西部地区进行了大尺度地震层析成像研究,给出了构造背景框架。

综上所述, 课题组按项目计划书规定完成了中期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宽频带数字流动地震观测尤其出色,观测范围之大、布设仪器量多,记录率高。流动地震观测所积累的大量经验,对今后的工作将具有很大的帮助,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合理。

三、建议

1. 在前期观测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人力、物力,抓住研究区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做好观测资料的解释工作,尽快取得新的认识。

2.注意充分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利用多学科数据解释方法,对研究区域的关键问题作出综合解释。

3.注意进一步协调好本课题各方面的工作,处理好野外观测、数据处理和理论研究的关系。

4.已拨经费使用合理,考虑到该项研究工作条件艰苦、工作量较大,建议延长研究时间,增加经费,以便有利于该课题取得良好的研究结果。

专家组一致认为:《典型造山带地壳和地幔细结构研究(滇西特提斯造山带)》的研究成果符合“项目计划书”的要求,同意通过中期评估验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