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应用隐伏资源定位预测新理论和新技术快速优选找矿靶区取得显著效果
2004-10-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我所“隐伏资源预测与探查”学科组在长期科研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了“三场(地质结构场、地球化学场、地球物理场)异常互相约束”这一隐伏资源定位预测新理论,集成了浅层地震、大地电磁测深(MT)、高密度电法、偏提取化探、伽玛能谱测量等新技术组合,自主研制了相应的数据处理和解释软件,发展了一套快速评价勘查区找矿潜力的新技术。近两年来,通过与地勘单位合作,在我国北方主要成矿带不同类型的覆盖区取得了一批重要预测成果:

1、与内蒙古自治区地勘局合作,在位于内蒙古西部戈壁荒漠覆盖区的珠斯楞海尔罕铜金矿选定了靶区(2003.6-2003.12),经2个深度为300米的钻孔验证,在200米深度以下发现了厚度超过100米的隐伏矿化岩体,为在该区寻找大型斑岩铜金矿提供了重要的地质依据。同时也为该局2004年4月进一步争取到国家级资源补偿费项目和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目前,该局已经与甘肃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了风险勘探公司,进一步在该区开展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工作。

2、与黑龙江省地勘局合作,在位于大兴安岭北部森林植被覆盖区的黑龙江争光金矿开展成矿预测工作(2002.6-2002.12),经2个深度为500米的钻孔验证,在深部发现了厚度超过100米的矿化蚀变带,圈定了14层金矿化带(其中7层为矿体),厚度1-7米,最高品位30g/t,为地勘部门树立了在该区找大型火山岩型金矿的信心。2004年5月,该局根据这一成果与一家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签订了风险勘探协议,外方首批投资30万美元开展勘探工作,预计不久的将来,该区可望建成一座大型金矿山。

3、与中国黄金总公司所属的河北水晶屯(2001.10-2003.12)、山西堡子湾(1999.10-2002.12)、山西九对沟(2002.1-2003.7)等资源危机金矿山合作,在黄土浅覆盖区和太古代麻粒岩分布区开展成矿预测工作,发现了多个隐伏的有利成矿构造部位,经8个深度在300-650米的钻孔验证,发现了延深400余米的含矿角砾岩带以及厚度100余米的含金钾化蚀变带,为延长矿山寿命、扩大矿山规模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4、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勘局和有色地勘局的合作,在位于戈壁荒漠覆盖区的东天山白石泉、图拉根铜镍矿区开展成矿预测工作(2003.1-2003.12),发现了多个隐伏的含铜镍硫化物超基性岩体,为地勘部门进一步投入勘查资金提供了重要依据,其研究成果受到了305项目办的高度重视。

5、与赤峰市白音罕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白音诺尔0线以西的草地和火山岩覆盖区开展成矿预测工作(2003.10-2004.12),发现了多个铜铅锌银金异常靶位。业已完成的2个深度为400米的验证钻孔在93米和110米处发现了厚度4米的富铅锌矿体,其中一个钻孔在终孔时仍为铅锌矿化。目前,甲方正在对其它靶区进行大规模钻探验证。

以上一系列找矿实例表明,我所在理论创新和技术集成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经“地物化三场异常互相约束”这一先进定位预测理论和技术快速选定的找矿靶区可靠性高,应进一步推广这一新理论和新技术,为加快我国紧缺矿产资源接续基地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隐伏资源预测与探查”学科组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