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日本发现火星地表有断层 可能存在地壳运动
2004-10-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3月1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丸山茂德说,他和同事分析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发回的火星表面照片后发现,火星地表存在断层。

丸山茂德说,根据断层的规模推测,火星地表历史上可能有类似地球的板块结构,板块移动导致频繁的地壳变动,也就是说火星过去可能和地球更加相似。这一研究成果,15日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召开的月球与行星科学会议上发表。

丸山等人在照片中发现,有两个类似地球沉积岩层的岩石层面以40度角交错在一起,因此判断这可能是由板块移动造成的倾斜断层。日本研究人员分析的火星地表照片,由“机遇”号拍摄于火星“梅里迪亚尼平面”附近地区,离它发现火星表面曾有水的地点不远。

但是,同样分析“机遇”号火星车照片的东京大学副教授佐佐木晶认为,火星地表存在断层只是可能性之一,也可能是由于陨石冲击造成火星地壳断裂,或是由于部分岩石被地下水等侵蚀后与未被侵蚀的部分合在一起形成类似断层的模样。

科学界对火星地壳是否变动的问题一直没有定论。一种说法是,火星地表稳定,不像地球那样经常发生地壳变动;另一种说法是,根据探测卫星观测结果,在火星上发现了被认为可能是地壳变动痕迹的磁场纹路,说明火星地壳曾有很大的变动。丸山等人的研究成果,为研究火星地壳的历史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研处  摘自新华网

2004年3月15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