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前沿
NG:氟铈矿形成促使中-重稀土富集
2022-04-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稀土是一族重要的关键金属元素,根据原子序数分为轻稀土、中稀土及重稀土。据统计,全球超过60%的稀土资源来自于与碳酸岩-碱性岩相关的稀土矿床。然而,绝大多数碳酸岩-碱性岩型稀土矿床富集轻稀土,仅纳米比亚Lofdal、马拉维Songwe Hill、俄罗斯Khibiny、我国秦岭黄龙铺等少数矿床相对富集中-重稀土。与之相对的是,国防军工及高新技术领域对于重稀土的需求增长更加明显。因此,何种地质过程有利于中-重稀土的超常富集也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科学问题(Anenburg et al., 2020; Louvel et al., 2022) 

  理论计算表明,成矿流体和围岩反应过程中轻稀土优先沉淀、中-重稀土可在晚期流体中相对富集(Migdisov et al., 2016)。然而该机制尚缺乏直接的野外地质及实验岩石学证据。为验证该理论假说,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Andrew C. Strzelecki博士及合作者创新性地开展了动态水-岩反应实验模拟研究,发现自然界一罕见的稀土矿物-氟铈矿[(Ce,LREE)F3]的形成可促使稀土分异及中-重稀土的相对富集,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Geoscience 

  模拟实验采用的初始流体含2 wt.% NaCl,~400 ppm 轻稀土La,~500 ppm中稀土Nd,~500 ppm 重稀土Er,流体温度为250 ℃,pH = 2。实验过程中,使上述流体分别流经含磷灰石(含稀土沉淀剂P)、萤石(含稀土沉淀剂F)、以及磷灰石+萤石混合物的反应釜。结果显示: 

  (1) 流体和磷灰石反应,在磷灰石颗粒边缘形成稀土磷酸盐——独居石(图1a);独居石的形成阻碍流体和磷灰石进一步反应,因此流体-矿物反应的程度相对低;独居石的形成没有导致稀土明显分异(2c、图2d) 

  (2)流体和萤石反应,萤石发生碎裂,在裂隙中形成新生矿物氟铈矿(图1b);裂隙中的氟铈矿不阻碍流体和矿物反应,因此流体-矿物反应的程度相对高;氟铈矿的形成导致轻稀土优先沉淀,因此距离反应釜近的区域相对富集轻稀土,距离反应釜远的区域相对富集中-重稀土(2a、图2b) 

  (3)流体和磷灰石+萤石混合物反应,氟铈矿形成,距离反应釜近的区域相对富集轻稀土,距离反应釜远的区域相对富集中-重稀土。 

  值得指出的是,氟铈矿在自然界比较罕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极容易和CO2反应形成稀土氟碳酸盐矿物,因此以往的研究并未注意到该矿物的形成对稀土分异的影响。上述实验研究揭示,在F高、不含CO2的条件下氟铈矿可以稳定存在;暗示自然界稀土矿床中氟铈矿的形成可以导致轻重稀土分异,即在距离流体中心近的区域相对富集轻稀土,在距离流体中心远的区域相对富集中-重稀土。该研究对认识轻/重稀土分异原因及中-重稀土的富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1a)流体和磷灰石反应,在磷灰石边缘形成独居石;(b)流体和萤石反应,在萤石裂隙内形成氟铈矿

2 a)流体和萤石反应后,反应釜不同位置轻--重稀土元素的含量;(b)流体和萤石反应后,反应釜不同位置轻--重稀土元素的相对比例(注意距离反应釜近的位置轻稀土比例相对高,距离反应釜远的位置重稀土比例相对高);(c)流体和磷灰石反应后,反应釜不同位置轻--重稀土元素的含量;(d)流体和磷灰石反应后,反应釜不同位置轻--重稀土元素的相对比例(注意稀土元素几乎未发生分异)    

  主要参考文献 

  Anenburg M, Mavrogenes J A, Frigo C, et al. Rare earth element mobility in and around carbonatites controlled by sodium, potassium, and silica[J]. Science Advances, 2020, 6(41): eabb6570. 

  Louvel M, Etschmann B, Guan Q, et al. Carbonate complexation enhances hydrothermal transport of rare earth elements in alkaline fluids[J].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2, 13(1): 1456. 

  Migdisov A, Williams-Jones A E, Brugger J, et al. Hydrothermal transport, deposition, and fractionation of the REE: Experimental data and thermodynamic calculations[J]. Chemical Geology, 2016, 439: 13-42. 

  Strzelecki A C, Migdisov A, Boukhalfa H, et al. Fluocerite as a precursor to rare earth element fractionation in ore-forming systems[J]. Nature Geoscience, 2022: 1-7.原文链接 

(撰稿:李晓春/矿产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