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前沿
NG:火星地震活动性
2020-04-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81126日,美国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器登陆火星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nitia)。20192月底,火星地震仪(简称火震仪)布设完成,其研究任务包括探测火星内部的地震活动性、约束火星内部结构、物质成分及动力学过程。近期,Giardini et al.2020)在Nature上发表了《The seismicity of Mars》一文,首次提供火星地震活动性、地震波传播和火星内部结构的证据。 

  一、研究成果概述

  地震学研究地球和行星内部结构的基本步骤包括:第一步是检测事件与定位,第二步是利用事件震相走时或振幅开展内部结构的研究。Giardini et al.2020)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以下三点: 

  1 截至2019930日,火震仪一共检测到的174个火震事件,,主要包括两类:小震级 <3.0)、高频率(6-12Hz)的事件,其在地壳内传播,数量150个,事件持续时长10-20分钟;Mw震级3-4的低频率(<1Hz)事件,震源位于地幔,数量24个,事件持续时长5-20分钟。 

  2)上地幔可能存在S波低速度层。 

  3)两个震级最大的事件位于Cerberus Fossae断裂附近。 

  二、火震事件的检测与定位

  Giardini et al.2020)确立三个准则来检测火震事件,即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波形频率位于0.1-10Hz之间;(2)持续时间5-30分钟;(3)振幅略大于背景噪音的最低值。 

  图1显示了Sol 189事件,图1a为事件波形的时频分析图,图1b0.357-0.83Hz频带的火震波形。Sol 189事件的频带是0.357-0.83Hz,持续时间长约17分钟,信号的振幅略大于背景噪音,满足上述原则即确定为火震事件。 

1 检测到的火震事件,编号S0189。(a)火震事件的时频分析及其放大显示,图中绿色虚线框给出了事件检测的指示;(b)火震事件波形,滤波频段是图1a中绿色框线所示的0.357-0.83 Hz(修改自Giardini et al., 2020    

  在检测到火震事件后的第一件事情是确定其发生的位置。由于火星上仅有一台火震仪,火星的速度结构也不尽清楚,亦缺少其它信息如面波等,确定震源位置是很有挑战的。单台事件定位需要知道P波和S波震相走时差,以及震相的极性,由于火震事件信噪比差,在检测到的174个事件中,仅有两个事件(S0173aS0235b)可以较准确确定其震中位置。 

  火震事件定位取决于速度模型和震相走时(图2)。火星速度模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采用不同的速度模型,其定位结果会存在较大差异。若地壳S波速度为4km/s时,S0264e事件的震中距为60°,而当地壳S波速度为0.7-1km/s时,S0264e事件的震中距则为10-15°(火星约为59.3km,地球约为111.2km)。 

  Giardini et al. 2020)共使用了2500个模型以保证最优模型空间的覆盖,这些模型是不同研究机构独立建立的,且满足质量、惯性矩(或转动惯量,moment of inertia)以及潮汐响应(tidal response)。特别地,这些模型也考虑了其它不同方法,如热演化模拟和反演,以及火星物质组成等。得益于两个高质量火震事件(图3绿色圆圈标注),即S0173aS-P时差174±3s)和S0235bS-P时差157±4s),可以观测到确定的P波和S波走时差,可以剔除60%的先验模型,最终使用2500个模型。 

  火震事件记录的信噪比低,震相走时的拾取的误差较大,可达到±10-60s,但对于高质量事件S0235b震相的拾取误差仅±2s 

  综上原因,如Giardini et al. 2020)所述,这一研究中使用的事件信息在今后的工作中仍会被继续修正。 

2 火震事件定位使用的所有S波(上图)和P波(下图)模型(Giardini et al., 2020

  三、火星事件概览

  3给出了所有检测到的174个火震事件的时间分布。图3a是火震事件S0185aS0185b的时频谱检测,该过程与上述图1展示的S0189检测过程相同。S0185a从低频地震记录的频谱信息中检测到,S0185b则是从高频地震记录频谱中检测到(Insight携带了6个地震传感器,包括3个高频和3个低频传感器)。因此,S0185a属于LFlow frequency)事件,其震源位置位于地幔,而S0185b属于HFhigh frequency)事件,其震源位于地壳,二者的发生时刻相隔约80分钟。 

  3b是所有174个火震事件发生日期和时间分布。图3背景颜色代表波形的能量,蓝色表示波形能量低,即火星表面比较安静、噪音低,黄色代表波形的高能量,即火星表面噪音比较强。为了较为准确的拾取火震事件,仅挑选大多发生在安静时间段内满足上述三原则的作为火震事件。如图3所示,大部分火震事件发生夜间安静时段。该研究把火震事件按照质量分为ABCD四个等级,A等级最高,可清楚识别震相及其极性(振幅的正负),B级为中等质量,可清楚识别震相但不能识别极性,C级为低质量事件,可识别信号但不能拾取震相到时,D为微弱或疑似事件。在174个事件中,仅有2个属于A等级。 

3 aS0185aS0185b事件检测;(b174个火震事件的日期和时间分布。背景颜色代表噪声水平,事件三角形代表高频事件,震源位于地壳,方块代表低频事件,震源位于地幔。所有事件被划分为ABCD四个质量等级(修改自Giardini et al., 2020

  四、火星内部结构: 上地幔存在S波低速结构

  4中展示了三类振幅特征的火星事件,I P波和S波振幅均清楚,II P波振幅清晰,S波振幅不清晰,III P波振幅模糊,S波振幅,其中第III类事件难以确定震中距(震源至火震仪之间的距离),其可能的原因是事件位置与火震仪距离更远。 

  4中,震中距为25-30°58-64°的火震事件均为第I类事件,而震中距40-50°之间的火震事件为II类事件,即S波震相振幅很小或不清楚。Giardini et al. 2020)基于震中距大于30°S波振幅降低,推测上地幔深于300km存在明显低速体或强衰减区域。但原文作者在文中说明上地幔存在S波低速结构的推论与图4a中更远距离的III类事件呈现强S波振幅的观测不符。 

  评述:图4a中,第II类事件的P波振幅清晰而且大于第I类事件振幅;第II类事件数量共计三个,其中两个事件的S波震相时间窗内存在毛刺(即振幅很大的野值),有可能影响S波震相的解读,但受毛刺影响的时长短于I类和IIIS波震相包络持续时间。上地幔存在S波低速或强衰减之结论需更确定资料的验证。 

4 火震事件波形的包络。(a)未能确定震中距的火星事件;(b)按照震中距排列的火震事件 (修改自Giardini et al., 2020 

  五、火震事件空间分布及启示

  Giardini et al. 2020)确定了三个火震事件的震中位置,即S0235b, S0173aS0183a(图5)。S0173aS0235b事件震相的质量等级为A,其定位较为可靠。S0173aS0235b事件震中位于Cerberus Fossae裂隙附近,这可能暗示火震事件可能是局部构造应力集中以及内部冷却引起的。目前火星内部结构的探测处于初期,震源机制可能另有解释,如陨石撞击、流体迁移等。 

5 定位的三个火星事件与Insight火震仪位置分布图(修改自Giardini et al., 2020

  评述:图5中,S0235b, S0173a事件震相质量评级为A,但S0183a质量评级为D(图3b),其信号起始时间Sol 183 2019-06-03T02:32:11。如前所述,质量评级D的事件为微弱或疑似事件,另外S0183a事件的震中距Insight台站的距离比S0235b, S0173a更远,因此S0183a事件的定位准确程度应以斟酌。     

  六、未来展望

  月球Apollo计划和火星Insight项目获取的行星地震数据的信噪比均很低,原因可能如下:行星的地震活动性远远弱于有板块构造活动的地球,尽管有研究称月球和火星仍然处于活动状态;月球和火星浅地表的结构与物理性质可能与地球差异明显,如产生长时间的散射波;行星地震仪器性能指标、部署与地表耦合条件限制。为了更有效调查行星内部结构,相关研究可考虑上述因素,开展行星地震仪器研制和地震数据处理新方法的攻关研究。     

  【阅读提示:火震仪记录的数据信噪比低,原始火震波形通常未能清晰显示火震事件震相,原文作者在分析研究过程中优先使用频谱以及包络。因此,在该研究中这些拾取的震相被假定为初至波。】     

  主要参考文献

  Giardini D, Lognonné P, Banerdt W B, et al. The seismicity of Mars[J]. Nature Geoscience, 2020, 13(3): 205-212.链接 

(撰稿:孙伟家/地星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