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前沿
Nature:内陆火山可能起源于湿的地幔过渡带
2020-03-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物质从固相到液相是温度和压力变化或者是固相线迁移的结果,火山喷发本质上也是这个过程,因此地球上大多数火山作用无非是3种起源:1)减压熔融,如洋中脊玄武岩(MORB);2)核幔边界起源的强烈热扰动(地幔柱)引起的洋岛玄武岩(OIB),如夏威夷火山;3)脱挥发分引起的固相线迁移,如通常处于俯冲板块边界的岛弧火山。近年来,有一类特殊的火山逐渐引起了地球科学家的重视:一种既不属于地幔柱成因,又远离板块边界(>1000 km),如长白山火山;还有一种叫做“petit-spot”,它具有EM1的地球化学特征(图1),但不属于洋岛玄武岩,如太平洋底新发现的小火山。这两种火山分别出现在日本俯冲带的前方和后方,它们的成因无法用经典的板块构造理论解释,还存在巨大的争议(Sun et al.,2017Zhang et al.,2018Chen and Faccenda,2019Fan and Chen,2019Lai et al,2019陈棋福等,2019)。我所2017届博士毕业生杨建锋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Faccenda教授合作,对这一类火山的动力学过程提出了全新的认识,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1 (a) 中国东北地区新生代岩浆和petit-spot分布图;(b) 地震P波速度扰动切片图(图a灰线)(Yang and Faccenda, 2020)

  地幔过渡带(410-660 km)具有很强的含水能力,它主要由瓦兹利石和林伍德石组成,它们的含水能力比上地幔的主要矿物(橄榄石)和下地幔的主要矿物(布里奇曼石)多一两个量级。多学科的证据也暗示中国东部的地幔过渡带确实富水,含水量可能达到0.5 wt.% 

  研究者设计的动力学数值模型结果表明:当俯冲板块与湿的地幔过渡带发生相互作用时,会将地幔过渡带的水挤出,这些水之后进入上下地幔,从而促发部分熔融,形成地震波低速异常及海沟前方的内陆火山(图2)。随着板块后撤,更多的含水地幔流进入上地幔,在海沟后方发生脱水熔融,进而形成petit-spot火山。 

2 地幔过渡带之上和之下的脱水熔融。a.物质成分场;b.含水量(曲线为等温线);c.模拟的地震P波速度异常(Yang and Faccenda, 2020)

  通过动力学模拟优选模型,发现火山岩的时空变化具有这些特征:大陆一侧,距离海沟越远,火山岩越年轻;海沟后方,距离海沟越远,petit-spot就越年轻(图3)。值得注意的是,该模型假设地幔过渡带含水是均匀的,从而使火山岩和petit-spot呈现较好的时空关系,如果过渡带的含水不均匀,可能就会打破这种时空关系。因为只有含水量足够多的区域才能发生熔融,不含水或者含水量不足的区域不能发生熔融,也就是说,如果含水量不足,即使地幔转换带的物质因对流进入上地幔,也不能形成火山岩。 

3 火山岩体积随时间的演化(Yang and Faccenda, 2020) 

  地震波低速异常带位于地幔过渡带(410 km)之上,且全球广泛分布,普遍解释是这一低速带由部分熔融引起,且410 km之上的融体密度要比周围地幔更重。该研究支持部分熔融的解释,但实验和模拟表明,410 km处的融体密度要比周围地幔更轻,而不是更重。因为干的熔体相比于周围地幔更重,湿的熔体则更轻,只有更轻,熔体才能进入上地幔并发生熔体抽取。 

  除了含水量可以影响熔融,是否需要考虑其他因素?岩石物理实验获得的地幔固相线表明,要使410 km深度发生熔融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存在地幔柱,另一种是含挥发分。地幔过渡带中主要的挥发分有两种:H2OCO2。如何排除挥发分中的CO2是主因?尽管有实验表明在~400 km深度可能会发生碳酸盐化的玄武岩熔融,可以用来解释俯冲板块上方的低速带(图1中的LVZ3),但解释不了板块后方和下方的低速异常(或部分熔融)。另一个方面,当深度超过~250 km时,随着深度增加,地幔由于Fe饱和(Rohrbach et al., 2007),氧逸度降低,从而变得更加还原,也有研究表明在冷的板块内,由于存在含水矿物,可能会形成氧化环境,但在过渡带深度的碳酸盐岩熔体会发生氧化还原冻结(redox freezing),所以碳在这个深度范围是稳定的,只能以石墨和金刚石的状态存在,不会发生部分熔融。总体而言,碳即使参与了熔融,也不会是主因。 

  这项研究的重要科学意义在于:模拟表明地幔过渡带存在水可以同时解释地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观测,如地震学上观测的上地幔低速带,以及地质学上观测到的内陆火山(如地中海地区的非造山火山、土耳其伊朗高原的内陆火山)和petit-spot     

  主要参考文献 

  陈棋福, 艾印双, 陈赟, 2019. 长白山火山区深部结构的探测研究进展与挑战.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49(5): 778-795. 

  Chen L, Faccenda M. Subductioninduced upwelling of a hydrous transition zone: Implications for the Cenozoic magmatism in Northeast China[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9, 124(11): 11489-11504.(链接) 

  Fan X, Chen Q F. Seismic constraints on the magmatic system beneath the Changbaishan volcano: Insight into its origin and regional tectonics[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9, 124(2): 2003-2024.链接 

  Lai Y, Chen L, Wang T, et al. Mantle transition zone structure beneath Northeast Asia from 2D triplicated waveform modeling: Implication for a segmented stagnant slab[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9, 124(2): 1871-1888.链接 

  Rohrbach A, Ballhaus C, Golla–Schindler U, et al. Metal saturation in the upper mantle[J]. Nature, 2007, 449(7161): 456-458.链接 

  Sun Y, Teng F Z, Ying J F, et al. Magnesium isotopic evidence for ancient subducted oceanic crust in LOMU-like potassium-rich volcanic rocks[J].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 2017, 122(10): 7562-7572.链接 

  Yang J, Faccenda M. Intraplate volcanism originating from upwelling hydrous mantle transition zone[J]. Nature, 2020, 579: 88-91.链接 

  Zhang M, Guo Z, Liu J, et al. The intraplate Changbaishan volcanic field (China/North Korea): A review on eruptive history, magma genesis, geodynamic significance, recent dynamics and potential hazards[J]. Earth-Science Reviews, 2018, 187: 19-52.链接     

  (撰稿:赵亮/岩石圈室,杨建锋/意大利帕多瓦大学)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