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魏奉思
2009-09-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魏奉思

1941年11月生于四川省绵阳。
1963年8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空间物理研究。得到了行星际激波在非均匀的运动介质中传播的解析解,预言太阳耀斑产生的激波可以传播到10~20AU以远而衰减不大,此结论为后来飞船观测所证实。提出耀斑激波传播的三维非对称物理模型,其结果可以解释相应地球物理效应的非对称性。发现行星际扰动在传播过程中将向赤道低纬电流片方向偏转、会聚,电流片阻碍行星际扰动的跨越传播,导致行星际扰动和地磁扰动的同侧效应。提出“东半球空间环境地面综合监测子午链”大科学工程,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正式批准立项。在行星际激波的传播研究、空间天气预报方法与模式研究、磁云边界层研究和行星际磁重联问题的探索等取得重要成果。

  曾任国际日地能量计划/太阳-行星际联系委员会委员,中国召集人;中科院空间中心日球物理室、中科院日球物理数值开放实验室、中科院空间天气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空间中心学委会副主任;“85”、“95”国家重大基金项目主持人之一;“东半球空间环境地面综合监测子午链”大科学工程(简称“子午工程”)总体组、工作组组长;“子午工程”科技委主任;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日地空间环境与空间天气”优先发展领域学科指导与评估小组组长。先后发表科学论文百余篇,获国家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6项。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奉思院士1960-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