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分“土”了!13所科研机构获得首批月球样本
2021-07-15 | 作者:转自:中国科学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7-12  作者:甘晓

  7月12日,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在北京举行。经审核,来自13所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对应21个样品,共17.4764克,其中光片样6个157.6毫克,岩屑样13个868.8毫克。这标志着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报》从仪式上获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秦礼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杜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金华李献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夏小平,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刘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殷宗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蒋云等使用责任人获得第一批月球样品。 

 

   部分样品使用责任人领取月球样品证书(甘晓摄)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月球样品管理办公室主任裴照宇介绍,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后,在月球样品正式移交地面应用系统后,地面应用系统对月球样品开展了容器解封、样品处理、存储、制备、基础分析、描述及建库等工作。

  4月13日,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在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上线发布,并开始受理借用申请。首批一共发布了44个科研样品,共56.8812克,其中光片样23个共768.3毫克、岩屑样19个共1112.9毫克、粉末样2个共55克;粉末样可由多个申请人共同借用,光片样和岩屑样是排他的。至5月31日申请受理截止日,共收到来自23家科研机构的37名使用责任人提出的85份申请。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在仪式上表示,中国科学院是我国探月工程的发起者、组织者、实施者之一。目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在认真做好月球样品的储存、制备和处理,将组织开展系统性分析研究工作。

  “中科院前沿局将组织月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以及多学科交叉的优势队伍协同攻关,以月球形成和演化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全面开展月球样品综合分析和研究,已经启动了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综合研究院重点项目,力争在月球形成和演化基础科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他说。

  据了解,后续,国家航天局还将根据地面应用系统的样品处理进展,陆续发布新的科研样品;初步计划下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安排在今年9月。

  相关新闻
· 我所获取第一批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  [2021-07-13]
· 【中国科学报】我国首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月球“故事”有望续写“新章”  [2021-07-15]
· 【腾讯网】13家科研机构领到17克多月球“土特产”,将用来干啥?  [2021-07-14]
· 【新华网】月球“土特产”怎么分?如何用?——我国月球样品科研三大看点  [2021-07-14]
· 【中国日报】朱日祥院士:研究嫦娥五号月壤有望一举三得  [2021-07-1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