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研究称塔里木盆地五百万年前曾出现大规模湖泊群
2014-12-04 | 作者:转自:乌鲁木齐晚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8日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研究发现塔里木盆地五百万年前曾出现大规模湖泊群
  唤醒“沉睡”千米地心揭开沙化之谜

塔里木盆地区域图。(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巩亮亮)日前,一篇名为《晚中新世时间歇性的广大湖泊群出现于现今极度干旱的塔里木盆地》的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塔里木盆地在晚中新世时期(距今约四百九十万年)曾出现大规模湖泊群。

  昨日,这篇论文的参与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继敏说,这项研究工作是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安芷生院士领导下的“中国大陆环境钻探项目”,研究人员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以及香港大学。

  孙继敏介绍,在此之前,他们研究塔里木盆地已有论文,并推测塔里木盆地曾经存在湖泊的可能。而这次研究成果,则为此推测带来了科学的印证。

  为了解开和证实塔里木盆地沙漠化的原因,科学家不惜“钻地”寻找答案。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在其官网上刊登的信息显示,此次研究团队对由中国大陆环境钻探项目在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获得的1000多米沉积岩心,进行精细的多种地球化学替代指标的分析工作,进而完整地恢复了七百万年以来塔里木盆地的环境变化状况。

  在对这些沉积岩心研究时,科学家们特别注意研究一种自四亿年前一直到现在,生长在水域中的无脊椎动物——介形虫,它被称为“海洋与湖泊的测深仪”,同时也是湖泊存在的证据。

  通过多学科的研究,证实这里存在大规模湖泊群。科学家还发现大约从四百九十万年前开始,大规模的沙漠化、干旱化才开始,最终演变成了现代的沙漠环境,此演变过程是永久的和不可逆的。

  据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与《自然》和《科学》一样,是世界上最具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之一。此项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项目资助,它也是“中国大陆环境钻探项目”继云南鹤庆、青海湖工作之后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