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稀土】专题:中国稀土2019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2020-01-22 | 作者:转自:中国稀土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稀土网站 日期:2020-01-21

  2019年,在国家高度重视稀土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稀土科技进步的良好氛围下,中国广大稀土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基础研究、资源利用、技术提升、拓展应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激励广大稀土科技工作者再攀高峰,中国稀土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稀土学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包头稀土研究院信息中心、“中国稀土”网站联合梳理2019年度稀土科技新闻,整理出“中国稀土2019年度十大科技新闻”。
一、我国科学家在稀土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由于缺乏对稀有元素电子结构内部信息的直接探测,科学家在解释稀土材料中体积坍缩现象的理论模型存在很大的争议,对稀土材料中体积坍缩现象的认识仍然是稀土基础研究领域一个重要的难题。
  2019年12月10日,从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丁阳研究员带领团队选取代表性的元素铈(Ce)作为研究对象,借助高压非弹性共振X射线散射技术直接研究铈金属,取得新突破。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知名的核心期刊《物理化学快报》(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
  据介绍,他们成功探测到了铈的未占据4f态在体积坍缩过程中变化。结合理论计算,他们发现4f—5d近藤耦合的微小变化可以很好地描述体积坍缩过程中光谱的重分布,而哈伯德模型中相邻原子间的杂化作用似乎不大。他们的研究首次提供了实验证据,为系统研究稀土材料的体积坍缩现象开辟了一条有希望的新途径。
  相关新闻
· 杨奎锋等-Geology:碳酸岩浆强烈分异演化——揭开白云鄂博巨量稀土富集之谜  [2019-12-0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