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新华社】朱镕基考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2000-09-26 | 作者:转自:中新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00年9月26日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国科学院考察知识创新工程时强调,科技实力和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条件。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行两年多来,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意义深远,要继续努力,为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奠定坚实基础。

  今天上午,在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陪同下,朱镕基先后考察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并听取了这两个所根据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要求进行的改革与调整的工作汇报。在中科院举行的座谈会上,朱镕基听取了路甬祥关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工作情况和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以及全面推进阶段工作部署的汇报,还听取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关于知识创新工程的汇报。

  朱镕基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国务院和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将继续全力支持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希望中科院继续努力,把这项工程进行到底,达到预定目标,争取更大成绩。

  朱镕基说,国与国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是科技实力和人才素质的差距。在当今时代,科技不但是第一生产力,而且决定了经济发展的前途。把科技水平搞上去,人才队伍建设好,经济发展就有了可靠保证和坚实基础。他强调,增强科技实力,首先要把基础研究搞上去。基础研究上不去,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就缺乏后劲,就难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研究方面担负着重大任务,这也是我国繁荣富强的基础。希望中科院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继续努力,做好基础研究工作。

  朱镕基对中科院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建立吸引人才的机制。第二,要创造能够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机制。第三,基础研究方面,既要加强国际交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又要面向国内产业,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春正、盛华仁、陈至立、朱丽兰、刘积斌、楼继伟、李德水、李伟以及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完)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