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天津地热国际研讨会——深部地热能和干热岩成全球勘查开发新热点
2018-09-27 | 作者:转自:中国自然资源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日期:2018-09-26  作者:记者 田雪莲 特约记者 范基姣  

  “手机有充电宝,地球也有充电(热)宝吗?有!将各种形式的能量储存于地下并按需求取出加以利用,是地热开发的一种新途径。”9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的精彩演讲,拉开了天津地热国际研讨会主题报告的序幕。

  据了解,从1904年意大利首次利用地热蒸汽实现发电开始,地热资源利用方式发生了革命性转变,成为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从而也成为全球新能源利用的热点。目前,全球有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国家已达80多个,美国、冰岛、法国、德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处于世界前列,美国正在实施的地热能前沿瞭望台研究计划,冰岛正在实施的深部超临界地热探测计划,均取得诸多研究成果。各国通过立法和出台激励政策积极推进地热资源产业发展,相关勘探开发利用技术不断进步,超高温的地热勘查、深部地热探测、干热岩资源开发等正成为全球地热资源开发的热点和制高点。

  作为地热能源领域具有前瞻性和权威性的对话平台,本次地热国际研讨会吸引了中国、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地热专家学者。他们以“地热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通过16个大会主题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分享了深部地热资源评价理论、高温勘探与热储改造、地热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地热开发利用与工程管理、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的典型案例和最新科研成果,交流探讨了国内外地热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美国犹他大学教授对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实验室的技术与前景阐释,在参会代表中引发广泛热议。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参会并作大会发言。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热能的开发利用,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等法规政策,大力支持地热资源产业发展,中国的地热直接利用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先后组织全国60多个单位3000多名技术人员,系统开展了全国地热资源调查,对全国水热型地热能和336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进行了评价,初步估算了全国3~10千米干热岩型地热能基础资源量。2017年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度钻获236℃的干热岩,实现了中国干热岩勘查的重要突破。接下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重点对深部地热能和干热岩勘查开发的关键技术组织科技攻关,发挥公益性、基础性引领作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