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人民网】首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今日召开
2018-04-07 | 作者:转自:人民网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7日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日,首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Micro-Spectroscopy & Nano-Geosciences 2018)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开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分析测试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际岩石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协办。

  会议学术委员会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李献华、南京大学物理系院士都有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院士周忠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院士沈树忠、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潘永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进辉、法国兰斯大学物理系教授张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谢树成、西北大学教授张兴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杨挺

  会议组织委员会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任)李金华、研究员杨蔚、研究员李秋立、研究员赵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倪喜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谷林,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宗军。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由李献华主持,他介绍了会议的主旨,会议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构成,杨进辉和都有为先后致开幕辞,杨进辉高度肯定了显微学和显微谱学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感谢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都有为回顾了纳米地球科学的形成历史和发展现状,强调了显微学技术对纳米地球科学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对纳米月球科学和纳米宇宙科学的未来提出了殷切希望。  

李献华致辞(主办方供图)

杨进辉致辞(主办方供图)

都有为致辞(主办方供图)

  本次专题研讨会历时2天,针对纳米地球科学与行星科学前沿研究所急需的相关显微结构与显微谱学技术,组织了“激光显微术进展与前沿:从传统科学研究到高精尖仪器研发”“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术:从高新技术应用到国家大平台建设”“电子显微学技术:从微纳尺度到原子水平的成像与结构解析”“离子探针与纳米地球化学:科学引领与技术发展”“纳米地球科学技术及其在行星科学中的应用于展望”五个专题开展相关研讨。希冀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一批中青年科学家队伍,搭建一个世界级的纳米地球科学研究虚拟平台,提升我国纳米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并为我国培养相关后备技术人才,为未来纳米地球科学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来自中国科学院、法国兰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加拿大同步辐射光源软X-射线光谱显微学线站、台湾同步輻射研究中心X-射线电脑断层扫描实验站、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外78家单位的2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相关新闻
· 【4.6--8】第一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第三轮通知)  [2018-04-02]
· 【4.6--8】第一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第二轮通知)  [2018-03-24]
· 【4.6--8】第一届中国“显微学与显微谱学及其纳米地球科学应用”专题研讨会  [2018-03-1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